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防治感冒,喝牛蒡荷葉薏米煲瘦肉湯

2019年07月22日09:2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治感冒,喝牛蒡荷葉薏米煲瘦肉湯

最近時冷時熱的天氣,讓大街上的人亂穿衣,溫差變化大令不少小孩和老人甚至白領一族紛紛感冒中招。防止感冒除了外因,身體的調理同樣重要,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為市民推薦一款牛蒡荷葉薏米煲瘦肉湯。

用牛蒡,能夠疏風散熱、解毒消腫,對一般感冒咳嗽喉嚨痛有所改善。此外,帶有根須的蔥白有消炎殺菌抗病毒、通鼻塞的作用,還能夠緩解感冒引起的頭痛。蔥白的蔥須部分會刺激人體血液循環,發汗的效果比姜湯更好。所以千萬不要扔掉。發酵過的淡豆豉有解表除煩,宣郁解毒的作用。生薏米有清熱排膿之功,與淡豆豉合而為湯,就有疏風清熱,止咳排痰的作用,大人小孩都適用。

牛蒡荷葉薏米煲瘦肉湯

【材料】牛蒡20克,淡豆豉10克,生薏米50克,蔥白、干荷葉適量,生姜3片。

【做法】各材料清洗干淨﹔瘦肉切塊汆水,薏米提前稍稍浸泡,之后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湯煲,加清水1000毫升,武火煲滾后文火慢熬30分鐘,加入適量鹽即可喝靚湯。

【適用】風熱夾濕型感冒,主要症狀是發熱輕,鼻塞流黃濁涕,咽痛,咳嗽咯白痰,頭重困倦,大便糊狀,舌紅,舌苔白膩等。(記者 陳映平)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