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想要抗疲勞?試試鬆茸竹蓀雞湯

2019年07月22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要抗疲勞?試試鬆茸竹蓀雞湯

對於上班族來說,常年高強度的工作不但讓人身體疲憊、精神壓力大,免疫力也會降低,更容易生病。在此,推薦一款清潤不油膩,抗疲勞、調節免疫力的藥膳——鬆茸竹蓀雞湯。

取干鬆茸12~16顆、干品竹蓀10~12克、紅棗5顆、龍眼肉干30克、土雞一隻(約2斤)、瘦肉250克、生姜幾片。干鬆茸洗淨后,提前用溫水浸泡﹔竹蓀、龍眼肉干洗淨﹔紅棗去核﹔土雞宰殺后洗淨,去皮﹔瘦肉切成拇指般大小。上述材料放進瓦煲中,注入純淨水沒過材料,大火煲滾后改小火再煲一個半小時,熄火后調味飲用。

鬆茸是非常珍貴的天然野生菌類食材,不但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而且有特殊的藥用保健功效。鬆茸能強身補虛、調節免疫、健脾益胃、理氣化痰、抗衰老、解疲乏。竹蓀為歷代公認的山珍之一,能滋補強壯、潤肺養顏、益氣補腦、寧神健體、護肝利膽、抗疲勞。雞肉滋補強身﹔瘦肉滋陰潤燥﹔桂圓肉能補血養顏、益智寧神,善治失眠、健忘、驚悸等症狀﹔紅棗則補益氣血、健脾益胃、鎮靜安神﹔生姜不但辟腥,還有溫中的功效。

本方中,以鬆茸、竹蓀二味菌類唱主角,去皮雞和瘦肉熱量不高,桂圓肉和紅棗則以補血養陰見長,性味平和,滋補而不礙脾胃。所以,此方既適合婦孺老少補虛療損之用,青壯年喝了也不上火,幫助抗疲勞、提高免疫力。(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皮膚科主任中醫師 鐘衛紅)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