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西瓜清熱利尿 蓮藕清心降火 芹菜開胃健脾

吃對果蔬能“去火”

高 陽
2019年07月2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對果蔬能“去火

受訪專家: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教授、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食療藥膳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 聶 宏

夏季炎熱干燥,很容易上火。蔬菜水果雖然水分含量高,被視為“降火利器”,但並非所有果蔬都能“去火”,隻有吃對了,才能夠起到清熱降火的效果。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教授、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食療藥膳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聶宏表示,“上火”其實是老百姓的說法,從中醫理論解釋,“上火”屬於中醫的熱証范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因此所謂的“火”是身體內某些熱性的症狀,具體表現為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大便干燥等。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又該如何“去火”?聶宏推薦了下面幾種果蔬,大家夏季可以常吃。

西瓜:清熱利尿。西瓜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利尿功效,是夏季消暑的好食品。有咽喉腫痛、口舌生瘡、泌尿系統感染等“上火”情況的人可以多吃一些。由於西瓜利尿,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食。西瓜升糖指數較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食。脾胃虛弱、寒濕較盛的中老年人,胃腸功能發育未全的兒童,吃太多可能損傷脾胃。

梨:潤肺去煩。梨含水量較高,被稱為“天然礦泉水”。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涼,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及上呼吸道有非常好的滋潤功效,並能助消化、促進食欲。生吃梨,能緩解咽喉干痒、音啞、干咳等問題。熟吃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療肺熱咳嗽。梨的種類非常多,尤以皮薄汁多的“雪梨”去火效果最好。

獼猴桃:潤燥通便。獼猴桃性寒,具有清熱生津、利尿止渴、去火降暑等多種功效。上火的人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便秘,獼猴桃能給人體補充水分,潤燥通便,可以預防便秘和痔瘡。但獼猴桃較酸,吃多了可能產生燒心的症狀。因此,一天最多吃2~3個。吃多了會損傷脾胃陽氣,容易導致腹痛、腹瀉等症狀。

芹菜:去除肝火。芹菜素有“廚房藥”的美稱,具有利咽喉、明目益氣、補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壓鎮靜等功效,可以有效緩解肝火旺盛、口干咽燥、頭痛、小便赤黃等症狀。芹菜還有誘人的芳香氣味,能夠開胃健脾、增進食欲。芹菜非常適合夏季食用,可以做成西芹炒百合、芹菜雪梨汁、涼拌芹菜花生米等菜式。芹菜有降壓作用,非常適合血壓高的人群食用,能夠降壓瀉火,鎮靜安神。

蓮藕:清心降火。中醫認為,蓮藕生吃能涼血,熟食能補心益腎,滋陰養血。蓮藕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具有收縮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對於流鼻血、吐血、尿血、便血的人極為適合。如果有口舌生瘡、嘴角起泡、牙齦腫痛等症狀,吃些蓮藕也能夠起到降火效果。紅糖糯米藕、排骨蓮藕湯、蓮藕粥……不管涼拌吃還是燉湯喝,蓮藕都有養血去火的功效。(記者 高 陽)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