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物也分紅綠燈?夏日“交通燈”飲食法來啦!

2019年07月23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食物也分紅綠燈?夏日“交通燈”飲食法來啦!

龍蝦、燒烤、夜宵、冰鎮啤酒……夏天真是讓人“放飛”的季節!但也是外來“侵略”最多的季節,尤其是胃腸疾病。Get這個夏日“交通燈”飲食法,讓你遠離健康煩惱!

什麼是“交通燈”飲食法?

根據熱量高低,可將食物劃分為紅燈系列、黃燈系列和綠燈系列。綠燈食物是建議大家可積極攝入﹔黃燈食物對身體有益,但吃多也傷身﹔紅燈食物對身體健康無益宜少吃。

如何區分“交通燈”飲食法?

紅燈食物——高糖類、油炸食品、高脂加工肉類、黃油、奶油、巧克力醬、高脂奶酪等。

黃燈食物——谷類制品、奶類制品、高糖分的水果類等。

綠燈食物——無澱粉蔬菜類、膳食纖維較高的雜糧和雜豆等。

把食物的種類做一個區分,能夠更加方便每日的飲食搭配,讓飲食更加均衡。

夏天飲食這三個習慣需遠離

常喝冰鎮飲品

冷飲喝過多,會刺激胃黏膜。頻繁地飲用冷飲,會影響食欲、不利消化,還會引起局部血管收縮,導致消化道缺血、缺氧,發生胃腸功能紊亂。

經常吃燒烤

燒烤高油高鹽,不僅加重腸胃負擔,而且會損傷胃粘膜,嚴重還會導致胃粘膜萎縮、胃粘膜病變等。

涼拌菜過量食用

夏季食物不易儲藏,而涼拌菜又是提前加工的食物,保存不好易變質,尤其是夏天的綠葉涼菜,過夜之后容易亞硝酸鹽含量超標,應少吃或趁新鮮的時候食用。

夏季飲食別錯過這些滋補美食

荷葉茯苓粥

配料:荷葉1張(鮮、干均可)、茯苓、粳米或小米、白糖適量。

功效:荷葉具有清暑熱,生津止渴的作用,而茯苓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該粥清補為主,做法簡單,好吃營養。

老鴨冬瓜湯

配料:鴨肉半隻、冬瓜若干、食鹽適量。

功效:老鴨冬瓜湯是由鴨肉和冬瓜等食材做成的一道夏日靚湯,有清熱解毒、滋陰養胃的作用,適合苦夏或上火者食用。

涼拌苦瓜

配料:苦瓜一根、麻油、大蒜、彩椒、食鹽適量。

功效:涼拌苦瓜是夏日常吃的一道涼拌菜,具有降低血糖、消毒利尿、殺菌清熱等作用。

百合綠豆粥

配料:百合、綠豆、大米。

功效:盛夏酷暑天,喝些百合綠豆粥,甘涼可口,防暑消熱。

菊花凍

配料:白菊花、枸杞、瓊脂、清水、冰糖適量。

功效:菊花凍口感類似皮凍,菊花的清香十足,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等作用。

銀耳蓮子荔枝粥

配料:蓮子、大米、銀耳、荔枝、冰糖適量。

功效:銀耳蓮子荔枝粥有很好的滋陰潤肺的功效,夏日消暑可食。

你都Get了嗎?來吧!吃起來!

文字與圖片綜合整理新華網、生命時報、人民網。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