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兒大便干,煮柏子仁芝麻粥

歐陽學認
2019年07月2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兒大便干,煮柏子仁芝麻粥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 許 華□ 主治醫師 歐陽學認

小孩便秘是一種常見症狀,表現為排便次數減少,大便干燥、堅硬,秘結不通,排便間隔長且無規律,或有便意但排不出大便。孩子多不願意服藥,可從食療入手,緩解便秘症狀。

推薦一款柏子仁芝麻粥:取柏子仁15克、芝麻15克、黑米50克﹔芝麻炒香,研末待用﹔柏子仁煮水,去渣取汁﹔加黑米熬煮成稀粥,煮熟后加入芝麻末,再煮5分鐘即可。每天1次,服用3~5天。方中,柏子仁性平味甘,歸心、腎、大腸經,能潤腸通便、安神止汗。芝麻性平味甘,歸肝、肺、腎經,能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黑米性平味甘,可開胃益中、健脾。諸藥同用,有潤腸通便的功效。

本方適用於3歲以上的小兒虛証便秘,症見大便干結、排便困難,伴有面色蒼白、形體消瘦、精神疲倦、沒有力氣、舌淡不紅、苔白。家長還可給患兒改善飲食品種,多補充水分和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忌油炸油膩之品,忌過食冷飲,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