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貨指南】

哪些食物能補"腦黃金" 用它煮粥延緩衰老!

2019年07月23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為“吃貨們”量身定制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

哪些食物能補“腦黃金”

提到大腦發育,很多人會想到DHA。這種被大家稱為“腦黃金”的營養物質,中文名為二十二碳六烯酸,屬於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成員。DHA不僅有助嬰幼兒的大腦和視力發育,還可以延緩老年人大腦和眼睛衰老。大量研究証實,吃富含DHA食物較多的人群,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較低。哪些食物富含這種營養物質呢?

上海海洋大學食品學院水產品加工及貯藏工程系主任、教授陳舜勝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大多數魚類是DHA的好來源,不同海魚中DHA含量有所差別,同一種魚類因攝入食物不同,DHA含量也迥異。含量高的海魚有金槍魚、鰹魚、鯖魚(鮐魚)、沙丁魚、三文魚、鱍魚(馬鮫魚)等,帶魚、黃花魚、鯧魚稍低。淡水魚中含DHA較高的是鱸魚,其次為鳙魚(胖頭魚)、鱖魚、鰱魚等。秋刀魚尤其值得推薦,它物美價廉,DHA含量相對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烹調方法會影響魚體內不飽和脂肪酸包括DHA的利用率。清蒸不飽和脂肪酸損失較少,DHA含量保留90%以上。烤魚或燉魚中DHA含量會減少20%左右。炸魚時DHA的損失更大,隻能剩下50%~60%。為了最大程度地留住DHA,清蒸是最佳烹調方式。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想生吃魚,必須要保証食材特別新鮮優質,否則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陸地植物和動物中,大部分食材的歐米伽3脂肪酸含量都比較低。不過,亞麻籽油和紫蘇籽油裡亞麻酸含量較高,達50%以上。其他一些食物也含亞麻酸,比如核桃、鬆子等,含量在6%~12%。亞麻酸也是一種歐米伽3脂肪酸,不過,這種脂肪酸在人體中變成DHA的轉化率隻有3%左右。研究表明,素食者體內的轉化率會略高一些,可達10%左右。所以,如果不是素食主義者,建議直接吃水產品,其中DHA更容易被高效利用。如果魚類吃得比較少,適當補充一點亞麻酸,也是不錯的選擇。【詳細】

黃精煮粥,延緩衰老

黃精自古以來便有“太陽之草”之稱,被認為是延緩衰老的聖藥。醫生建議,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的年輕人,經常會出現未老先衰的跡象,比如30來歲就生了不少白發、皮膚萎黃、四肢無力,此時也可以適當食用黃精,以滋補脾肺腎,讓機體達到陰陽平衡。

●黨參黃精淮山燉雞

材料:黨參30克,黃精30克,淮山20克,雞肉500克

做法:雞肉洗淨后切成小塊備用,上述材料洗淨后加水1500毫升,文火熬煮2小時后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養陰,脾腎雙補。黃精和淮山都是肺脾腎三臟皆補之物,相配使用,使滋陰功效十分顯著。這個藥方平補五臟,對於低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及慢性病后調補都較為適宜,如自覺有虛熱容易上火,可以將黨參換為太子參20克或西洋參10克,氣虛明顯或時常低血壓,表現為容易頭暈乏力、易疲勞等,可以加用炙黃芪20克。

●黃精黑豆菟絲子煲豬尾骨

材料:黃精250克,黑豆50克,菟絲子15克,豬尾骨500克

做法:豬尾骨洗淨后焯水濾去血沫,上述材料洗淨后加水1500毫升,文火熬煮2小時后即可飲用。

功效:補腎強筋,用於治療腎虛腰痛、腰椎間盤突出病人效果較好。

●黃精首烏車前子煲黑豆

材料:黃精30克,制首烏30克,車前子10克,黑豆50克

做法:上述藥材洗淨,加水1000毫升,文火熬煮一個半小時后即可飲用。

功效:養血明目,對於延緩視力衰退、治療白內障及青少年假性近視、高脂血症有一定的功效。【詳細】

鯽魚,四類人要少吃

鯽魚肉嫩味鮮,是我國重要的食用魚類之一,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最為肥美,也就是說,此時正是吃鯽魚的好時候。

從營養的角度分析,鯽魚有以下優勢: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蛋白質氨基酸模式接近,屬於優質蛋白;肌纖維細短,水分含量較多,因此鯽魚組織柔軟細嫩,比畜、禽肉更易消化;脂肪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主要為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抗癌等作用;是維生素A、維生素D和維生素B2的重要來源,維生素E、維生素B1、煙酸的含量也很高。

鯽魚雖好,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幾類人要注意:

痛風病人。一般來說,常把食物按照嘌呤含量分成四等:超高嘌呤食物、中高嘌呤食物、中低嘌呤食物和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鯽魚嘌呤含量為137.1毫克,屬於第二等食物。在痛風急性發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攝入量應限制在150毫克以內,此時應禁止吃鯽魚;在痛風緩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鯽魚。

對魚類過敏的人。有些人屬於過敏體質,吃魚就會引起過敏,這部分人最好別吃鯽魚。

部分肝腎疾病患者。患有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要對尿酸進行控制,因為尿酸酸化過多和尿酸排泄過多與結石有關聯。因此,這類患者要限制嘌呤攝入,不能過多吃鯽魚。由於鯽魚富含鉀,急性腎衰竭的病人也不能食用,否則會加重腎臟負擔。在肝臟疾病的急性期,病人應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量,控制在每天20克之內,鯽魚富含蛋白質,因此,這類病人也不宜吃鯽魚。

出血性疾病患者。鯽魚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這種成分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等作用。出血性疾病包括過敏性紫癜、維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為止血機制異常,表現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鯽魚。【詳細】

關於香蕉,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兒

英國有句諺語:“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其實,香蕉的功效也和其相當。香蕉包含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E;除此之外,它還富含鉀、鋅、鐵等礦物質。《印度時報》盤點了香蕉的有益功效。

一、控制血壓。研究表明:香蕉裡的鉀元素能夠控制血壓水平,也有助於降壓。

二、改善腦力。香蕉是B族維生素的很好來源,有助於振奮神經功能和提高學習能力。

三、降低中風風險。研究顯示:經常食用香蕉有助於降低人們患上中風的風險。香蕉富含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常吃這種水果還能降低人們患上癌症的風險。

四、保持骨骼健康。香蕉裡存在的益生菌能更好地吸收身體內的鈣質,有助於骨骼健康。

五、增強消化功能。香蕉中含有的益生菌有助於人體生成能更好地吸收營養物質的生化酶,從而提高人體的消化能力,防止不友好的細菌損害身體。此外,香蕉還具有收斂性質,生香蕉治療腹瀉的效果很好。

六、減輕便秘。香蕉中含有的果膠能夠緩解便秘,吃熟透的香蕉還可以潤腸。【詳細】

三葉三果湯去秋燥

秋天天氣燥熱,人們容易出現干咳少痰、皮膚干燥、鼻咽敏感、大便不暢等症狀。推薦一個藥膳方子,可緩解秋燥症狀。

取龍脷葉、桑葉、枇杷葉各30克,秋梨2隻,無花果60克,羅漢果15克,瘦豬肉250克。食材洗淨,秋梨、豬肉切大塊,全部材料放入砂鍋,加清水2升、白酒少許,大火煮沸,轉小火熬一小時即可。

本方取善於清肺潤燥、化痰止咳的龍脷葉、桑葉與枇杷葉,配伍長於清肺化痰、生津止渴的秋梨,能清熱生津、健脾開胃的無花果及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潤腸通便的羅漢果,再搭配補腎滋陰、養血潤燥、益氣的瘦豬肉,清熱生津、清肺潤燥、化痰止咳的效果佳。此藥膳方既適宜一般人群日常飲用,又可輔助治療感受燥邪、肺熱燥咳、口干燥渴、咽喉干痛、腸熱便秘及肝熱目赤、頭暈頭痛等症狀。【詳細】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