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發汗解表行氣止嘔 推薦紫蘇淮山滾瘦肉

2019年07月23日09: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紫蘇淮山滾瘦肉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發汗解表、行氣止嘔、解毒。

  推薦人群:旅游途中因溫度變化出現風寒感冒或飲食不慎出現胸腹脹悶、惡心嘔吐等人群。

  材料:新鮮紫蘇葉50克、鮮淮山150克、陳皮3克、生姜5片、瘦肉100克(3人份)

  烹調方法:新鮮紫蘇葉連莖洗淨,鮮淮山去皮洗淨切小塊狀,陳皮稍沖洗,瘦肉洗淨切片。把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入1500ml清水,滾20分鐘,調入適量食鹽即可食用。

  湯品點評:旅途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傷風感冒、腹瀉嘔吐的現象,或許是因為突然降溫而沒有穿夠衣服,又或許是天氣突變淋了雨,也可能是旅游地水土不服或是吃錯東西而出現的腹痛吐瀉等現象。這個時候備一些紫蘇、生姜、陳皮能起到不錯的防治效果。

  紫蘇葉有發汗解表、行氣寬中、解魚蟹毒的作用,通常是風寒感冒的初期或輕症用比較好。再加上同樣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的生姜,理氣健脾的陳皮和健脾益氣的淮山,使得這款湯即可以健脾胃、又能行氣止嘔,還能發散發寒,不乏為防治旅途的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食療佳品。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