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腹瀉、心情差、有口臭……五種情況喝些酸奶

吳階平醫學基金會營養學部委員 劉 明
2019年07月2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酸奶口感酸甜,營養豐富,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飲品。常喝對健康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尤其遇到以下幾種情況時,特別適合喝酸奶。

  消化不良時。和普通牛奶相比,酸奶中的蛋白質更易吸收,發酵后產生的乳酸還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種礦物質的吸收率,特別適合消化不良時飲用。需要提醒的是,吃撐了不建議喝酸奶助消化,因為酸奶本身是一種飽腹感很強的食物,吃撐時喝反而加重飽的感覺,不利於消化。

  腹瀉時。腹瀉時最好不要喝牛奶,因為牛奶中含有乳糖,消化乳糖靠小腸黏膜刷狀緣上的細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腸道發炎時,這層細胞受到破壞,身體暫時無法分泌乳糖酶。乳糖不能分解,就會刺激腸道,加重脫水、腹瀉等症狀,並在大腸中引起脹氣。酸奶則不在限制之列,因為其中的乳糖已經被乳酸菌利用,同時乳酸菌還可以提供乳糖酶。此外,酸奶中含活乳酸菌和乳酸,對腹瀉的恢復有好處,但不要空腹喝,以免加重不適。

  心情不好時。研究表明,腸道健康也會影響情緒,常喝酸奶可以減少與情緒和疼痛感有關的大腦區域活動。此外,酸奶富含鈣,並且有利於人體吸收。體內缺鈣的人,神經系統處於過度興奮的狀態。小孩子缺鈣會哭鬧不停,成年人缺鈣容易出現急躁情緒,有點神經質。缺鈣還會加劇失眠,而睡眠不好時心情往往較差。因此,心情不好時可以喝點酸奶。

  有口臭時。研究顯示,有口臭的人,每天喝無糖酸奶,連喝6周,症狀就會得到改善。這主要是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腸道發揮作用,酸奶中的維生素D也有殺滅胃腸內導致口臭細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含糖酸奶的殺菌效果會大大下降。因此,挑選酸奶時要仔細看營養標簽,盡量選擇碳水化合物低的產品。

  服用某些藥品時。服抗菌素會引起腸道菌群紊亂,降低免疫力,經常飲用酸奶有助調整菌群平衡,保護人體抵抗力,停藥后,繼續飲用酸奶一段時間,可以減輕抗菌素的副作用﹔酸奶含有脂肪、糖和蛋白質等成分,對營養素有保護和促進吸收的作用,服用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藥品可以用酸奶送服。但含有重金屬和鹼性物質的藥品不適合用酸奶送服。▲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