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綠茶吃胡蘿卜可治老痴

2019年07月26日06:5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綠茶吃胡蘿卜可治老痴

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在未來40年內,美國阿爾茨海默病人數成倍增長。來自南加州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綠茶和胡蘿卜中含有的特殊成分能夠幫助小鼠恢復記憶和視覺空間認知能力。這有可能為人類治療阿爾茨海默病帶來新的突破。

研究人員對綠茶中的表兒茶素和胡蘿卜、燕麥、番茄中所含的阿魏酸進行了實驗。他們將體內存在阿爾茨海默病基因的小鼠分為4組,並在每一組內增加了同等數量的健康小鼠。小鼠吃4種飼料:表兒茶素和阿魏酸、表兒茶素、阿魏酸、無效對照劑。隨后,研究人員通過神經心理學測試,檢測小鼠在食用上述飼料之前和之后的問題解決能力、記憶力、視覺空間能力變化。一開始,在“Y型迷宮”測試中,健康小鼠會本能地順著迷宮的兩條“手臂”尋找食物或逃跑,而患病小鼠則是隨機亂跑。3個月之后,同時服用表兒茶素和阿魏酸的小鼠表現得同健康小鼠一樣出色。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神經科學教授泰倫斯·唐表示,表兒茶素和阿魏酸可以防止澱粉樣β蛋白進入大腦並抑制神經元,避免大腦產生記憶丟失或混亂。它們似乎還能減少大腦的炎症和氧化壓力,這些都與阿爾茨海默病相關。新研究結果表明,以植物為來源的補充劑和藥物的聯合療法有助於減緩或預防阿爾茨海默病。他說:“你無需等待10~12年后相關藥物推向市場,不妨從今天開始在飲食上做出改變。” (王曉雄)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