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涼茶宜“熱飲” 脾胃不適者需謹慎

2019年07月27日09: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夏季“上火”喝涼茶?這些人飲用需謹慎

炎炎夏日,身體總感覺很“上火”,就連脾氣也莫名“長”了不少。於是,解暑的涼茶一時間成了大家經常飲用的夏季飲品。然而,要特別提醒“涼茶粉”們,涼茶雖然可以清熱解暑、去濕消滯,但飲用不當卻可能反升“虛火”,而且有些人群並不適宜飲用。

涼茶並不是茶

隨著養生意識的不斷提升,不少市民的夏季餐桌上,經常可以看到涼茶的身影。在很多人看來,凡是與中藥沾點邊的都有養生作用,而喝涼茶也成了夏季的一種習慣。

其實,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涼茶並不算“茶”,而是中草藥植物性湯飲,除了水和白砂糖,多由仙草、蛋花、布渣葉、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藥配料組成,當然不能亂吃。因為每種藥物均有其獨特的性味與歸經,而不同的人,體質也有陰陽、表裡、虛實之分。如果食不對症,即便是無毒的藥材,也會給身體帶來麻煩。

在常見的涼茶配料中,菊花、金銀花、夏枯草以及甘草都屬於清熱藥的范疇,藥性偏涼,具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利尿涼肝等功效,少量服用確實能起到消除濕毒的作用,但若服用過量,則“苦寒者必傷陰”,所以,涼茶不可喝得太多,而且要因人而異。

這些人喝涼茶需謹慎

對於一些體質強壯、易上火,經常咽喉腫痛、便秘、舌紅苔黃的人來說,不妨在夏季喝上幾杯涼茶祛火,以安度盛夏﹔但如果飲用者本身脾胃較差,或者患有胃潰瘍、胃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多喝涼茶則容易導致病情加重或復發﹔對於體質較弱者和嬰幼兒,長期服用涼茶還會導致疲倦、面色蒼白、多汗、易感冒等情況。經期、孕產婦飲茶也須謹慎。

涼茶宜“熱飲”

在大多數人看來,所謂“涼茶”,必定是要等到把茶放涼了或是放在冰箱裡冷藏后再喝,才能有效清熱瀉火。這是一個認識上的誤區,涼茶熱著喝其實效果更佳。

夏季暑濕當道,喝一杯熱的涼茶后一定渾身出汗,自然能夠更好地瀉火清熱﹔其次,熱的涼茶因為是中藥剛剛煎煮而成,其清熱解毒、健脾利濕的效果是遠遠優於久置后再飲的。

自制涼茶 配方宜從簡

市場上的涼茶品種繁多,良莠不齊。大家不妨自己去中藥店挑選幾種藥材,自制涼茶。

自制涼茶隻要堅持3點原則即可——

首先,還是先根據體質判斷自身是否適宜喝涼茶,脾胃虛寒者一定要慎用﹔

其次,配方盡量簡單,以3∼4種中草藥為宜﹔

第三,配制的中草藥以花、葉為主,根莖部一般不用。

比如,對於大多數健康人來說,可以使用“金銀花+甘草+杭菊花”的組方﹔對於一些有慢性呼吸疾病的患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心病等,可使用“桑葉+菊花+羅漢果”的組方﹔肥胖痰濕者,可用“金銀花+甘草+藿香+佩蘭”的組方。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