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進口減肥藥? 涉毒!

汪文漢
2019年07月31日09:25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口減肥藥? 涉毒!

近日,武漢海關下轄的武漢郵局海關在跨境電商渠道接連查獲兩批從德國進口、品名為“德國Tenuate retard藍胖子瘦身顆粒”的減肥藥品,成分內含國家禁止進境的一類管制精神藥品安非拉酮。

安非拉酮(Amfepramone),別名安非潑拉酮或鹽酸安非拉酮,為興奮劑和食欲抑制劑,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各種程度的單純性肥胖症及伴有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常用該成分藥物可引起嗜睡、食欲不振、頭暈、頭痛、口干、胃腸道不適、出汗、心悸、焦慮、失眠、視力模糊等症狀,對身體的傷害極大,久用易成癮。我國已將其列為一類管制精神藥物,通俗講就是將其作為海洛因、鴉片等類似毒品進行嚴格管制。

根據《藥品進口管理辦法》第五、第六條之規定,進口藥品必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核發的《進口藥品注冊証》或相關許可,而進口精神藥品,還必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核發的《精神藥物進口准許証》。《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海關總署關於加強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進出口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任何單位以任何貿易方式進(出)口精神藥品,不論用於何種用途,均需取得許可証件。《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進出境物品表》將能使人成癮的精神藥物列入禁止進境物品。

武漢海關提醒國內消費者,盲目使用未經國家許可進口的減肥藥品,不僅嚴重損害身體健康,而且大量購買還存在因違法進口國家管制精神藥物而被追究法律責任的風險。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