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貨指南】

常吃蘑菇、柑橘和蔬菜 頭腦靈活少得脂肪肝

2019年07月3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為“吃貨們”量身定制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

多吃蘑菇,頭腦靈活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發現,老人每周食用2份以上蘑菇,患認知障礙的幾率降低約50%。

研究認為,蘑菇中含有一種特殊化合物麥角硫因,能降低認知障礙發病率。麥角硫因是一種獨特的抗氧化劑和抗炎劑,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然而,它可以從飲食中獲得,而且主要來源之一就是蘑菇。

這項研究收集了663名居住在新加坡的60歲以上老人的數據。研究團隊考察了參試者對新加坡最常見的6種蘑菇(金針菇、平菇、香菇、白蘑菇等)的食用量。研究中,1份蘑菇的數量約為150克,2份蘑菇相當於半盤。結果顯示,與每周食用蘑菇不到1份的老人相比,每周食用蘑菇超過2份的老人患認知障礙的幾率降低了43%。這種相關性與年齡、性別、受教育程度、吸煙、飲酒、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體育運動和社會活動等因素影響無關。

多吃蔥屬蔬菜,腸癌風險低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研究者發現,食用蔥屬蔬菜包括大蒜、韭菜、洋蔥、韭黃和大蔥等,能顯著降低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

2009年6月~2011年11月,研究團隊在國內三家醫院進行了一項配對病例對照研究。研究人員選取了833名腸癌患者,另選取了年齡、性別、居住地區與之匹配、數量相同的健康志願者,要求他們填寫食物攝取頻率調查問卷。通過對參試者的飲食習慣和發病原因進行追蹤調查,研究人員發現,日常飲食中蔥屬蔬菜攝入量最多的人患結腸直腸癌的可能性比攝入量最少者低79%。每年至少吃約16公斤蔥屬蔬菜(每天約食用44克)即可顯著降低患病風險,食用量越多,其保護效果越好。

研究人員表示,烹飪方法對蔥屬蔬菜的抗癌效果也有一定影響。例如,煮洋蔥會減少具有抗癌功效的化學物質含量,而把新鮮大蒜切成薄片或碾碎則更有益。

多吃綠葉菜,眼睛衰老慢,少得脂肪肝

據美國《醫學快報》和《美國科學院院報》報道,瑞典和澳大利亞悉尼的研究人員發現,多食用綠葉蔬菜和甜菜根有助於降低老年黃斑變性風險,對預防脂肪肝也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從藍山眼科研究中選取2000多名49歲以上的澳大利亞成年人,並對他們進行了為期15年的跟蹤調查。結果顯示,每天通過食用綠葉蔬菜攝取硝酸鹽100~142毫克的人,比每天少於69毫克的人患上早期老年黃斑變性的風險低35%。每100克菠菜大約含有20毫克硝酸鹽﹔每100克甜菜根大約含有15毫克硝酸鹽。

研究人員表示,每日適量食用富含硝酸鹽的食物可以作為50歲以上人士降低患早期老年黃斑變性風險的一種簡單策略,不過,每天蔬菜硝酸鹽的攝入量超過142毫克,身體並不會獲得額外的好處。

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研究員馬蒂亞斯·卡爾斯特羅姆博士及其研究小組給一組小鼠喂食高脂肪高糖食物,使其脂肪肝風險增大。之后給部分小鼠補充硝酸鹽(綠葉蔬菜中含有大量硝酸鹽),結果發現,這些小鼠發生脂肪肝的風險顯著降低。研究人員還對兩種不同人體肝臟細胞展開了培養研究,驗証了小鼠實驗的結果。此外,研究者還發現,補充硝酸鹽后,2型糖尿病小鼠的血壓降低,胰島素水平改善。之前有研究顯示,來自蔬菜的硝酸鹽有助改善線粒體功能,提高身體耐力。

研究者表示,體重超標和飲酒過量是導致脂肪肝的兩大主因,治療脂肪肝目前尚無有效藥物。這項新研究表明,多吃綠葉蔬菜,增加硝酸鹽的攝入,有助於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堆積,可降低脂肪肝、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多吃柑橘類水果,預防胰腺癌

胰腺癌發病隱匿、治療困難,被稱為“癌中之王”,近年來,其全球發病率始終保持上升趨勢。此前有關食療法抗癌的研究較多,但胰腺癌與飲食習慣的關系尚不明了。最近,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社會與健康研究所一項新研究發現,平時多吃一些柑橘類水果,可降低胰腺癌發病風險,從而起到預防作用。

研究小組對9萬名男女展開為期17年的跟蹤調查。按照居民日常食用的17種水果和29種蔬菜攝取量,研究人員將參試者分為4個組進行對比分析。結果發現,多吃柑、桔、橙、柚四種柑橘類水果,對降低胰腺癌發病率效果最明顯。

研究人員認為,食用水果之所以能夠降低胰腺癌發病風險,主要是因為水果中含有維生素等抗氧化成分,柑橘類水果中的維生素C含量尤其高。專家提示,有胰腺癌家族病史的人群平日應減少吸煙,並盡可能多吃水果。

多吃生辣椒 預防糖尿病

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吃辛辣菜肴可以減少癌症、缺血性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造成的早亡風險,若吃一些生辣椒,患Ⅱ型糖尿病概率也會下降。

研究小組以既往無癌症、心臟病、腦卒中病史的30~79歲中國男女約48.7萬人為對象進行了前瞻性隊列研究。平均歷時7.2年的跟蹤調查結果表明,即使是少量的辣椒調味,辛辣菜肴的攝入次數和上述疾病風險也呈逆相關,即吃辣次數越多,疾病早亡風險越低。這一點在不飲酒的人身上體現得更明顯。此外研究人員還首次發現,與吃干辣椒相比,生辣椒的攝入量多,Ⅱ型糖尿病患病概率有所下降。

研究人員表示,生辣椒比干辣椒營養更豐富,愛吃辣的人們不妨多吃些生辣椒,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還能減少患多種生活方式病的可能。(人民健康網綜合自中國婦女報、生命時報)

☆推薦閱讀☆

心跳越快血管越危險!幾個動作緩解心跳加劇

夏至養生:多吃"苦"少食冰 晚睡早起“輕”運動

夏季養生先養心!做好這些動作平安度夏天

濕氣重會致癌得慢病?3款粥方助祛夏季濕熱

營養早餐"三要三不要" 辰時吃早餐養胃氣

血栓“禍根” 除了煙酒,少不了這幾大習慣

防感冒按哪?熬夜傷怎麼降?中醫幫你調

安全用妝點靚生活 護膚也有“科學范兒”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