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基因編輯讓麥穗遇雨不易發芽

2019年08月05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東京電 (記者華 義)小麥在收獲季節如果遇到降雨,麥穗容易發芽變質。日本岡山大學日前宣布,其研究人員與同行合作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良了小麥特性,使其遇雨也不易發芽。

  在日本和北歐等小麥收獲季節多雨的地區,種子休眠期短的小麥品種容易出現麥穗發芽現象,給小麥生產造成較大損失。麥穗遇雨不易發芽的小麥品種很少。

  由於小麥擁有較為復雜的基因組,日本岡山大學農業和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等的研究人員在對基因組比較簡單的大麥進行研究並獲得有用信息的基礎上,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對小麥中與種子休眠時長有關的3個基因進行了編輯。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他們成功研發出耐雨水、麥穗不易發芽的小麥品種。

  在淋雨實驗中,接受基因改造的小麥麥穗發芽率顯著降低,但其他特性與普通小麥相比沒有明顯區別。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成果具有重要的經濟和技術研發意義,有望成為一種高效品種改良技術。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細胞報告》雜志網絡版上。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