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消夏飲料“奇名怪姓”隻解一時之渴

余明輝
2019年08月08日09: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消夏飲料“奇名怪姓”隻解一時之渴

  “消消火”“勵志汽水”“刺檸吉”……今夏飲料市場,這些飲料名稱真稱得上是“光怪陸離”。仔細考察就會發現,所謂“消消火”不過是一款烏梅汁飲料,“勵志”不過是“荔枝”的諧音。商家絞盡腦汁為產品起“奇名怪姓”,就是為了讓消費者“多看一眼”。

  正所謂有需求才有供給。《2019中國飲品冷飲產業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飲品冷飲行業整體出現回暖跡象,健康、高端、功能性飲料成潮流,精品和品牌成為消費者首選。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了今年消夏飲料“奇名怪姓”的成功。

  更讓人可喜的是,今年消夏飲料“奇名怪姓”背后的生產經營思路創新。隨著消費能力提高以及健康意識提升,以往傳統碳酸飲料等消夏飲品已經不能適應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多年輕消費者群體的需求開始出現多元化、個性化等傾向,尋求碳酸飲料之外更“高大上”的替代物,把越來越多的目光投向兼具健康、營養、高端、粉絲化、差異化、童趣化等特性的飲品。對此,不少飲品廠家能夠與時俱進,在傳統飲品基礎上讓相關新款飲料盡可能地具有上述特性,並通過“奇名怪姓”吸引人注意,無疑適應了這類市場需求。

  但也應看到,這種為消夏飲料起“奇名怪姓”式的創新,還是相對初級和淺層的創新,比如“消消火”不過是一款烏梅汁飲料,“勵志汽水”中的“勵志”不過是“荔枝”的諧音。真正具有吸引力和持久旺盛生命力的消夏飲品,並不僅僅是名字好聽、包裝呆萌就能長久奏效的,而是需要更多真正品質和質量創新。如果這種創新不能與時俱進,消費者在滿足一陣好奇心之后,也難免會“用腳投票”。

  所以說,飲品生產經營者絕不能被“奇名怪姓”帶來的一時繁榮遮住了眼,滿足於目前的成績而躑躅不前,還要更多地在消夏飲品質量提升上下功夫、想辦法,以真正優質的飲品質量創新贏得市場。同時,市場監管部門不能把消夏飲品等創新僅看作經營者和市場的事,而是要適當適度介入,確保假冒偽劣飲品不流入市場,並通過政策扶持等舉措,鼓勵支持經營者創新。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