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荷蓮一身寶 秋藕最能補養脾胃

2019年08月10日09:1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進入秋季以后空氣變得越來越干燥,此時應選擇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俗語有雲:“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秋藕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膳食纖維、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對於幼兒、老年人及體虛久病的人來說,藕更是補養脾胃的好食材。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唐梁說,蓮藕生、熟皆可食,藥食皆宜。在塊莖類食物中,蓮藕含鐵量較高,所以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頗為適宜。用藕輔以其他食材煲湯補血就是這個道理。另外,蓮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對於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有虛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用其制成的藕粉,還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身,是老人、兒童、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

蓮藕生食,能清熱潤肺涼血

在秋季時節,天氣干燥,很多人會覺得咽干、皮膚干燥或者便秘。這時如將鮮藕壓榨取汁飲用,便可緩解這些問題。古人常以鮮藕汁、鮮梨汁、鮮荸薺汁、甘蔗汁等混合,用於治療熱病口渴傷陰,焦躁難解之症。支氣管炎、咳嗽不止時,可飲用藕汁。唐梁說,藕皮也有藥效,因此不必削去,將藕洗淨取汁即可。藕汁對慢性咽炎咽干咽痒、痰少而帶血絲及聲音嘶啞,亦有良好效果。

高熱且口渴嚴重,為熱盛傷津,此時飲用鮮藕汁,既能退燒,又解除口渴。若加入梨汁,效果更佳。

這裡要提醒的是,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有礙脾胃,所以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不宜生食。

蓮藕熟吃,可健脾開胃

老年人多脾胃虛弱,常吃藕,可以調中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將蓮藕熬粥食用,也益於消化吸收。此外,藕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肺結核患者食用也很好。

挑選蓮藕,你得看外表

藕分為紅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種。紅花藕,藕形瘦長,外皮褐黃色、粗糙,含澱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宜煲湯或蒸。

白花藕肥大,外表細嫩光滑,呈銀白色,肉質脆嫩多汁,甜味濃郁,用於生食、涼拌、榨汁、炒者口感更佳。

麻花藕呈粉紅色,外表粗糙,含澱粉多,宜煲湯或蒸煮燉。烹飪藕時不要用鐵鍋,否則藕會變成黑色。(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陳瑤璇)

推薦食療

1、涼拌藕

材料:藕250克、白糖30克或麻油、鹽適量。

做法:藕洗淨,切去兩端藕節,切片,沸水快速焯過。起鍋,喜甜者放白糖﹔喜咸者放麻油、鹽。

功效:清熱生津止渴。適用於慢支炎干咳、熱病后期津傷。

2、蓮藕老鴨湯

材料:藕300克,鴨肉250克,精鹽3克,沙參20g,姜片10克,蔥段10克,百合15g適量。

做法:藕洗淨,刮去外皮,以刀面拍碎,再用刀背將藕捶成塊狀﹔鴨肉切成塊,水焯。沙參、百合水泡,換水兩遍﹔將藕、鴨肉、蔥、姜、沙參、百合放到砂鍋中加水適量開始煲,肉熟湯成,起鍋放鹽。

功效:清香開胃,滋陰潤肺。對於氣陰兩虛的病人,如慢性咽炎、老慢支干咳少痰、糖尿病口干喜飲、熬夜一族都適合。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