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立秋處暑養生吃點啥

2019年08月11日10:43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交流】立秋處暑吃點啥

初秋(孟秋)從立秋到處暑,承夏熱之余氣,可久晴無雨,秋陽肆虐,溫度較高,故有“秋老虎”之說。秋燥與溫熱結合可侵犯人體而出現咽干、腹瀉等脾肺失調的症狀,所以在這個時期,既要注意開始補充能量,又不能過於滋潤,否則會有傷脾胃之嫌。

總體來說,孟秋時節生病的病因病機有以下三點。

◎孟秋時節,暑氣雖然逐漸消退,但是還會有高溫天氣,俗語說“秋老虎,毒如虎”,此時天氣干燥,易出現咳嗽少痰、咽干不適、鼻燥口干、手足心熱、大便燥結等症狀。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等疾病在秋燥的作用下,也易復發或加重。

◎俗話說“春困秋乏”,孟秋正值季節轉換之際,脾胃失於運化、肺腎失於濡養,容易導致四肢乏力、昏昏欲睡、食欲不振、少食不飢。

◎秋為肺主,肺母失於調攝、養護,則腎子虧乏,容易導致腎病反復發作,症見浮腫、口渴、小便不利。

孟秋時節食材挑選舉例

五谷 粳米、蕎麥、薏苡仁、黃米。

蔬菜 茼蒿、菠菜、芹菜、萵筍、竹筍。

魚蝦、肉類 雞肉、鴨肉、鵝肉、草魚、對蝦、甲魚。

水果 香蕉、獼猴桃、楊梅、草莓。

調味品 柚子醬、草莓醬、西柚汁、蘋果汁、香醋。

飲食禁忌 辛辣、油膩之品。

養生關鍵詞 楊梅,又名龍睛、朱紅。功能生津解渴,健脾開胃。常用於助消化、利尿、解渴、解酒。適用於煩渴、吐瀉、腹脹、水腫等。

生津止渴蜜珠果(秋,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夏末秋初交替之際,天氣還比較悶熱,不過早、晚能感覺到溫度已經有所下降。這個時候,有些人會因為之前夏天過食冷物而傷到脾胃,從而出現食欲不振。有些人會覺得天氣比較濕悶,出汗也比夏天少了,所以就不太愛喝水。這些表現都是中醫學所說脾氣濕盛、脾不健運所致。而初秋恰恰又是調理脾胃的關鍵時間,如果這段時間不把脾胃調整好,身體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而且秋天氣候比較干燥,如果水的攝入量不足,會出現身體缺水的症狀。

這段時間天氣還是比較悶熱,大家肯定不樂意喝苦苦的湯藥。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不吃“苦”調理身體。一道水果餐,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可生津止渴、和胃消食,特別適合小孩和女士們食用。

原料 蘋果半個,鴨梨半個,菠蘿50克,楊梅干10粒,荸薺5粒,檸檬1個,蜂蜜20克。

做法

1.蘋果、鴨梨、菠蘿洗淨去皮,分別用圓勺挖成圓珠或切小塊,荸薺洗淨去皮、煮熟、切塊,楊梅洗淨備用。

2.把5種水果擺成喜歡的圖案,食用時將蜂蜜和檸檬汁倒在水果之上即可。

用法 每天1∼2次,隔日服用。適宜病症 咽干口渴、大便燥結。適宜証型 秋燥傷津、脾濕不運。功用 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注意事項 過量服用會適得其反,容易因為水果偏涼而導致泛酸、腹瀉。

馬蹄木耳銀耳湯(秋,清熱化痰,養陰潤肺)

咽喉疾病是教師等常見的職業病,建議時常喝點潤喉飲,比如馬蹄木耳銀耳湯、浙貝母燉雪梨等,配合幾服清肺養陰、化痰生津的湯劑,再加上一些潤喉的代茶飲,如菊花、麥冬、生山楂加上胖大海或羅漢果等組成的小方子作為日常茶飲,既清肺養陰,又清利咽喉,對保護嗓子有很好的作用。

馬蹄學名荸薺,清脆、甘甜、多汁,可清熱止渴、利濕化痰,黑木耳可補氣益智、潤肺補腦、活血止血,作為“人體的清道夫”,它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滌腸的作用。銀耳,又叫白木耳,可補腎強精、潤肺生津、嫩膚美容,歷來與人參、鹿茸齊名,被人們稱為“菌中明珠”。

原料 水發木耳150克,銀耳30克,荸薺180克,醬油、冰糖、米醋、橄欖油、濕澱粉、鮮湯各適量。

做法

1.將木耳、銀耳去雜質,洗淨,瀝干水分,切成片﹔荸薺洗淨去皮,用刀拍碎。

2.炒鍋中放橄欖油,燒至七成熱,把木耳、荸薺同時下入煸炒,加醬油、冰糖、鮮湯,燒沸后用澱粉勾芡,加入醋,起鍋裝盤即成。

用法 兩餐之中溫熱服用,每天2次,連服3天。

適宜病症 咽喉不利、目赤腫痛、婦女月經不調、大便秘結。

適宜証型 秋燥。

功用 三者合用,清熱化痰,滋陰生津。

青蘿卜老鴨湯(秋冬,清肺熱)

秋在四季氣候中特點是“燥”,中醫經典著作《溫病條辨》記有“秋燥者,秋金燥烈之氣也”。初秋多見溫燥,深秋多見涼燥。因秋季日夜溫差較大,風涼氣燥,易令人生病,尤其是老幼、陰虛體弱者,易患感冒、呼吸系統疾病及因傷生燥。因此應當補充一些能量,提高身體抵抗力。

鴨肉性微寒,味甘咸,能益五臟之陰,故能養陰血,清虛熱,利水道,非常適合大多數人在秋天食用,更適合體內有熱、上火的人食用,發低熱、體質虛弱、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佳。同時適宜營養不良、產后病后體虛、盜汗、咽干口渴者食用。

中醫學認為,老鴨具有很好的益氣強身作用。加上鴨本身性寒的特性,所以多喝點老鴨湯,既能補身,又不容易上火。此外,鴨肉所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較其他肉類多,含有較為豐富的煙酸,它是構成人體內兩種重要輔酶的成分之一。

鴨肉的烹調方法多樣,但是味道最鮮的還是用來做湯。選用的鴨子不宜過肥,否則湯會很油膩。需要提醒的是,由於素體虛寒、受涼引起的不思飲食、胃部冷痛、腹瀉清稀、腰痛、寒性痛經、肥胖、動脈硬化、慢性腸炎的患者應少食,感冒患者不宜食用。

原料 青蘿卜600克,老鴨1隻(約2500克),青花椒1克,陳皮5克,姜末3克,料酒、精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

1.將鴨子宰殺,用沸水燙透全身后,去淨毛、內臟及爪、尾,用清水洗淨,切成小塊,汆水備用。

2.把青蘿卜刮去外皮,去根,用清水洗淨,切成滾切塊﹔將陳皮用水浸軟,洗淨備用。

3.把砂鍋刷洗干淨,加水適量,置旺火上煲沸,放入鴨肉塊、青蘿卜、陳皮、青花椒、姜末、料酒等材料,加蓋,改用文火煲4小時,點入精鹽、味精調味即成。

用法 早、晚飯后溫熱服用,隔日1次,連服3∼5日。

適宜病症 咽干喉燥、心煩不安、干咳無痰。適宜証型 燥熱襲肺。功用 清肺熱,潤脾胃。

注意事項 風寒感冒、體質陰寒者慎服。

(責編:崔元苑、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