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全素食並非健康飲食 膳食還需合理搭配

2019年08月12日09:4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素食並非健康飲食

生活質量提高了,人們的養生意識也越來越強,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很多老人開始注意控制飲食,這對於老年人健康來說雖然是好事,但有些老人卻盲目堅持全素飲食。建德市疾病防控中心監測科科長王翔指出,老年人一味素食並不能讓身體更健康,反而可能會因為營養素的缺失而引發其他疾病。

老人長期吃素缺少維生素B12

今年78歲的汪奶奶,前兩年被查出高血壓,醫生提醒她平時要注意飲食。因此,汪奶奶給自己定了一個菜譜,早餐一個饅頭+白粥,午餐和晚餐一晚米飯+炒青菜,偶爾吃點蘑菇、豆腐等。可是日前汪奶奶逐漸覺得自己上樓梯沒有力氣,經常氣喘吁吁,一開始她以為是由於天氣悶熱的原因造成的。“我這腳總是軟軟的,每上一層樓都要休息很久才能緩過來。”汪奶奶說,這種症狀最近出現得很頻繁,甚至有的時候在家裡也會跌倒。直到前天,汪奶奶買菜回家,在樓梯上摔倒了,鄰居們連忙把她送進了醫院。經過醫生的詢問,得知汪奶奶的飲食習慣后,確診她是維生素B12缺乏症。

王科長介紹說,維生素B12又叫鈷胺素,它廣泛分布在動物性食品裡,如雞蛋、牛奶、肉、魚類及動物肝臟等,植物性食物中基本上沒有這種維生素。對我們大部分普通人而言,隻要飲食正常,是不太可能缺乏這種維生素的。但如果是長期吃純素食,就很容易導致維生素B12缺乏。像汪奶奶這樣“絕對素食主義”很容易引起疾病。

吃素更要講究科學搭配

王科長表示說,素食也是一種餐飲習慣、飲食文化,素食人群,目前在我國大約有5000萬人左右,按照他們的飲食方式,可以分為全素、蛋素、奶素、奶蛋素等。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中老年人的血壓、血糖、血脂亮起了“紅燈”,大家普遍認為這是平時飲食不節制所導致,於是這股純素食風潮在中老年群體興起。

王科長介紹說,一味吃素並不能讓身體更健康。同時,吃素更要講究科學搭配,健康飲食的總原則,就是一定要均衡膳食。其中第一條就是食物要多樣化。根據我國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包括老人在內)每天的膳食應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類、畜禽魚蛋奶類、大豆堅果類等食物,建議平均每天攝入12種以上食物,每周25種以上。因此,王科長建議,老年人每天應至少攝入12種以上食物。早餐最好有1-2種以上主食、1個雞蛋、1杯奶、蔬菜或水果。中餐、晚餐最好有2種以上主食,兩葷兩素、1個豆制品。如果老年人牙口不好、咀嚼能力下降,可通過特殊的烹飪方法使其更容易咀嚼。同時,值得注意的是烹調方式不正確也會對身體產生影響,例如:通常經過油炸、腌制處理的食物,都不是理想的健康食物。所以有些素食如腌菜、腐乳、臭豆腐、炸果子、炸薯條等都應少吃或不吃。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