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卷心菜西蘭花 有助預防腸癌

2019年08月12日09: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卷心菜西蘭花 有助預防腸癌

  英國研究人員最新發現,卷心菜、西蘭花和羽衣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在被攝入腸道后能釋放一種化學物質,具有抗炎和預防腸癌的作用。

  英國弗朗西斯·克裡克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免疫》雜志上發表的報告說,他們通過小鼠實驗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在腸道中被消化時會釋放化學物質“吲哚—3—甲醇”,這種物質可激活一種被稱為“芳香烴受體”的蛋白質。

  據新華社報道,研究人員說,芳香烴受體是一種環境感受器,可將信號傳遞給腸道壁上的免疫細胞和上皮細胞,使機體不會對在腸道中正常生活的細菌產生發炎反應,從而降低患腸癌的可能性。

  論文第一作者、弗朗西斯·克裡克研究所學者阿米娜·米提吉說,如果使用基因編輯技術改變小鼠腸道與芳香烴受體有關的功能,腸道就很容易發炎並發展為腸癌,但在給小鼠喂食富含“吲哚—3—甲醇”的食物后,它們就沒有出現炎症或腸癌。

  米提吉說,向已經患有腸癌的小鼠喂食這類食物后,腫瘤數量大幅減少,且更多是良性的。

  研究還發現,芳香烴受體對修復腸道壁上受損的上皮細胞至關重要。若缺少芳香烴受體,腸道干細胞就無法分化為可以吸收營養或產生保護性黏液的上皮細胞,可能會分裂失控,並最終導致腸癌。

  研究人員說,通過膳食攝入“吲哚—3—甲醇”,有助抵消由遺傳等原因導致的芳香烴受體不足引發的風險,那些增加了癌症風險的基因因素難以改變,但通過調整飲食,依然有望降低癌症風險。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