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素可以有效降低患結腸癌的風險

2019年08月16日09:3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吃素可以有效降低患結腸癌的風險

  據美國合眾國際社9月11日報道,對於那些患結直腸癌風險高的人來說,現在建議從45歲開始定期結腸鏡檢查,可以通過發現並消除癌前病變來幫助預防這種疾病,這一點毫無爭議。但最近一項針對7.7萬名成年人的研究成果表明,不管人們年齡如何,都可以通過改變現在的飲食來降低患結腸癌的風險。據報道,該研究已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志(JAMA)上。

  當前醫生們僅知道,經常吃紅色肉類或者加工過的肉類的人,患上結直腸癌的風險增加,而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則會降低風險。而此次研究更加詳細的表明,不同類型的飲食對人體產生的不同程度的影響。

  與每周至少吃一次肉類的食肉者相比,素食主義者患結腸癌和直腸癌的風險分別降低了19%和29%。除了很少吃肉以外,素食主義者還很少接觸甜食、零食、精制谷物類食物和含有高卡路裡的飲料,他們更喜歡食用水果、蔬菜、豆類、堅果和全麥類食物。

  研究人員還表示,不同種類的素食對疾病的預防程度也不同。比如,隻吃魚和海鮮而不吃肉制品的素食主義者,他們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會降低43%;不吃肉,隻吃雞蛋或者乳制品的,患疾病風險會降低18%;不食用肉類、雞蛋和奶制品的素食主義者,其患結直腸癌風險會降低16%,而半素食主義者,即一周隻食用不到一次肉類的人,他們患病的風險會降低8%。

  研究者還不能准確闡述吃素具體是怎樣對身體產生幫助的,但有一種理論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素食主義者的行為都很健康,比如不吸煙和經常鍛煉,這也許也是患癌風險降低的一個原因之一。(實習編譯:王新月 審稿:譚利婭)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