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晨起嗓子干, 祛“秋燥”食療方幫到你

余燕紅 許詠怡
2019年08月16日09:4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晨起嗓子干, 祛“秋燥”食療方幫到你

祛濕健脾胃: 南瓜小米綠豆粥

材料:南瓜150g ,小米一杯(電飯鍋自帶的量米杯),綠豆半杯,冰糖適量。

做法:綠豆、小米用水沖洗一遍即可,加些水浸泡半小時﹔洗淨溫水浸泡半小時,南瓜去瓤,切小塊。三樣一同放入鍋中,再加適量冷水。大火燒開,撇去浮沫后轉小火煮1小時,熬至南瓜和小米充分融合后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適量的冰糖,待冰糖融化之后即可關火。

提醒:在剛放米以及煮粥的過程中,要時不時攪拌一下,以免粥糊底,換文火之后就不要揭鍋了。鍋中的水一定要放夠量,期間是不允許再加水的,如果發現水量不夠需加水,那麼就一定要加開水。

清熱潤肺:魚腥草燉梨

材料:干魚腥草30-50g,梨一個,冰糖適量

做法:梨切大塊,去核,鍋中先放水燉梨。梨燉軟之后,把冰糖、魚腥草放進去,大火煮開以后,等兩分鐘,馬上關火,把湯、梨盛出來就可以吃了。魚腥草加梨、冰糖一起燉,既能清熱,又能滋陰。

安神潤肺:百合粥

材料:百合30克,粳米100克,蜂蜜少許

做法:將百合用清水洗淨泡軟。粳米淘淨,與百合一起加水煮粥。粥成待溫時加入少許蜂蜜。百合,養心安神,潤肺止咳。與蜂蜜一起,更增滋陰補益、潤肺止咳之效。此粥還能緩解虛煩失眠、心神不定和更年期綜合征。

食療方

早晨起床嗓子干,當心是“秋燥”

秋天來臨,天氣日漸干燥,很多人早晨起床時會感到嗓子發干,皮膚干燥,即使飲用一大杯水,也難以解渴。這種現象就是人們常說的“秋燥”。

此時秋燥,暑濕並存,肺較弱者更容易被秋燥所傷。因此,養生要以生津潤肺、止咳防燥、祛濕熱為主,注意補充津液,多喝開水、淡茶、豆漿,居住環境保持足夠濕度。

防秋燥要少吃辛辣食物

在飲食方面應少吃辛辣食物,適當多吃酸味的食物,如李子、山楂、烏梅等。如果早晨起來感覺口干咽干,可喝點溫鹽水,或以隔夜茶含漱。

還可以通過進食滋潤的食物來緩解秋燥,如秋梨、柚子、蓮藕、百合、鴨肉、蓮子、荸薺等,或者用北沙參、玉竹、麥冬、石斛等煲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