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腳部浮腫太難受?試試這9種蔬果利尿排毒

2019年08月16日09:4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腳部浮腫太難受?試試這9種蔬果利尿排毒

  孕婦夏季往往煩躁不堪,看著如油炸包子一般膨脹浮腫的雙腳更是對即將而來的分娩心生不安。

  卷心菜是排除腳腫的好食材,除了營養豐富以外還是一種天然的利尿藥。利尿劑主要用於腎臟裡推動尿液排出鈉元素,並促進身體排出鹽分和水分。這也是為了降低身體裡的鈉元素濃度而過濾血液后排出水分。

  因而這會促使尿量增加,而血管裡流動的體液也會減少,有利於改善浮腫、高血壓、具有慢性水分滯留傾向的疾病等,緩和患者體內的水分過剩狀況。

  利尿劑可以用於多種方面的身體狀況的改善,除了慢性症狀以外,對於攝取鹽分過多的飲食以及每月的激素代謝而導致的浮腫的緩解也十分有效。

  雖然市面上可以買到利尿藥,但並不推薦經常服用此類藥物。如果只是偶爾服用利尿藥倒是無安全之憂的,但還是會有引起低血鉀症的副作用。低血鉀症是由於身體內鉀含量過低而引起的,且還有可能會牽連到心臟方面的問題。此外,還可能會有脫水、肌肉酸痛、眩暈、發疹等副作用。不過服用市面上出售的利尿藥時可以通過食用鉀含量高的食品(香蕉、葵花籽、杏子、橙子等)來避免副作用的產生。

  而卷心菜是天然具有利尿作用的食品,所以也許無需服藥也可以有效改善水分滯留以及浮腫狀況。

  “一般來說,蔬菜水果富含水分和鉀(根據種類不同還可能富含鎂或鈣),有助於緩解因過量攝取鈉時產生的浮腫而導致的血管收縮。

  可以明確的是要想快速改善身體狀況,應多食用葡萄、芹菜、西瓜、哈密瓜、櫻桃、蘋果、葡萄柚、橙子以及葉菜類蔬菜等食品。

  然而,並不是說隻要吃了這些食品就會如魔法一般立刻發揮效果。因此,在日常飲食中需要堅持食用此類食品。因此,本期日本livedoor新聞網將為大家介紹以下9種在生鮮食品專櫃就能買到的天然利尿劑。

  溫馨提示:若是足部經常浮腫,或是存在定期性的水分滯留傾向,應該檢查身體是否有隱性疾病,並與醫生面診詳談。

  1.蘆筍

  將蘆葦作為利尿劑使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蘆筍因富含天冬酰胺這一類氨基酸而具有利尿效果,主要用於浮腫、風濕以及月經前的水分滯留等的治療。

  食用蘆筍后會感受到一種獨特的尿液臭味,這是因為蘆筍酸消化后會分解成含有硫磺的化合物。

  2.甜菜

  甜菜富含鉀元素,有助於排泄體液,且有抗炎症的效果。

  3.卷心菜

  卷心菜有利於減少體內水分。人氣菜譜“卷心菜濃湯”就是利用了卷心菜的利尿作用以及豐富的水分來到達減肥目的的。

  據說古羅馬人認為卷心菜可以“拔除”酒精,因而也常用與宿醉后。此外,富含花青苷的紅卷心菜還有抗炎症的作用。

  4.芹菜

  有“西方醫學之父”之稱的希波克拉底十分推薦通過服用芹菜排出過剩的體液。

  而如今科學家們也研究查明了芹菜因含有苯酞類物質而具有利尿的作用。

  5.蔓越橘

  印第安人相信蔓越橘具有利尿效果,並且可以治療包括壞血病(常認為是由於過量攝取鹽分而引起的)在內的多種症狀。

  盡管尚未有明確的研究成果,但全球的女性們都常食用蔓越橘以期達到預防或治療尿路感染症以及膀胱炎等疾病的效果。

  雖然關於蔓越橘中含有的原花色素以及抗菌效果的研究尚未有明確結論,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蔓越橘的利尿作用在於排出體液而不是排出鉀,這也是其缺點。

  6.黃瓜

  黃瓜含有硫磺和硅元素,有利於刺激腎臟排出尿酸,增加排尿。而且富含水分和鉀元素且鈉元素含量低,有利於抑制硝酸和炎症性酵素的生成,防止產生浮腫。

  此外,將黃瓜切片還可以敷在眼下消除黑眼圈。

  7.大蒜

  大蒜因含有硫磺化合物的蒜素而具有獨特的氣味,也有著利尿藥的作用。

  根據相關資料可以得知大蒜作為利尿劑有著極好的效果。而且,大蒜還有著抗酸化的效能,對於脂肪的分解也十分有效。

  8.香芹菜

  用香芹菜泡的茶常用於緩解體內水分滯留的傳統療法。

  香芹菜是通過減少腎臟內鈉元素和鉀鹽的再吸收來促使尿量增加並改善浮腫的。

  9.西瓜

  西瓜含有92%的水分,且富含鉀元素,因而也具有利尿作用。

  此外,西瓜還含有瓜氨酸,可以防止血管擴張以及體液漏出,有利於減輕水分滯留。(實習編譯:張一琳 審稿:馬麗)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