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頭發干燥可能缺鋅!快對照症狀補營養

2019年08月1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頭發干燥可能缺鋅!快對照症狀補營養

  如果發現自己有以下症狀,則表示身體可能正缺乏某種營養,建議去醫院進一步確診,然后遵醫囑補充營養。

  頭發干燥、變細、易斷、脫發

  可能缺乏的營養:蛋白質、能量、脂肪酸、微量元素鋅。

  營養對策:每日保証主食的攝入。每日保証3兩瘦肉、1個雞蛋、250毫升牛奶,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同時可增加必需脂肪酸攝入。每周攝入2~3次海魚,並可多吃些牡蠣,以增加微量元素鋅。

  夜晚視力降低

  可能缺乏的營養:維生素A。

  營養對策:增加胡蘿卜和豬肝等食物的攝入。膳食物中的維A來源於兩部分:一部分是直接來源於動物性食物提供的視黃醇,例如動物肝臟、蛋黃、奶油、其它動物內臟等;另一部分則來源於富含胡蘿卜素的黃綠色蔬果,如胡蘿卜、油菜、辣椒、番茄和橘子等。

  舌炎、舌裂、舌水腫

  可能缺乏的營養:B族維生素。

  營養對策:長期進食精細米面、長期吃素,很易造成B族維生素的缺乏。為此應主食粗細搭配、葷素搭配。素食人群,每日應補充一定量的復合維生素B族補充劑。

  嘴角干裂

  可能缺乏的營養:維生素B1和煙酸。

  營養對策:維生素B1在動物肝臟、雞蛋黃、奶類等含量較為豐富。為此,每周應補充1次(2~3兩)豬肝、每日應補充250毫升牛奶和1個雞蛋。谷類食品深加工會造成維生素B1大量丟失,因此主食應注重粗細搭配。而煙酸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尤其是豬肝、雞肝等,要及時補充。(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總工程師蔣峰)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