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梨水、醋泡姜、吃山藥!深秋食療護好膚胃肺

2019年08月16日09:44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秋食療護好膚胃肺

  膚、胃、肺,三個字連讀起來很拗口,不過,它們卻是深秋最易受傷的三個部位,應注意食療養護。

  護膚補水:梨皮梨肉煮湯喝。廣東省中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釗指出,從中醫角度來說秋季應肺,而肺主皮毛,所以皮膚的干燥與肺燥有關系。皮膚本身有問題的患者此時還容易出現一些皮疹。梨是潤肺最好的選擇。一般人生吃就行,小孩或是脾胃弱、體質虛寒的人最好蒸熟后吃,也可以把梨皮削下來與梨肉一起放到鍋裡煮水喝,吃梨肉、喝湯即可。

  此外,老人皮膚瘙痒還多因氣血虧虛,致血虛風燥、膚失濡養所致。安徽省中醫院針灸科主任醫師朱慶軍表示,老年人在食療上可適當選些補氣血的食物,比如大棗、枸杞等。

  護脾養胃:空腹吃幾片醋泡姜。深秋常聽很多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抱怨,胃酸、胃脹、胃痛發作頻繁了。朱慶軍稱,夏季陽氣較盛,虛証患者可以借助外界的陽氣來補充體內陽氣不足,而天氣轉涼后,外界陽氣不夠了,虛証的表現就越發明顯了,從而造成病情反復。

  最好的辦法就是祛寒氣。把新鮮的生姜切成片找個小瓶子用醋把它泡上,每天早上空腹的時候吃兩三片就可以了。特別是有吐酸水、大便溏瀉、手腳怕冷的人,用這個辦法很有效。

  護肺保陰:干山藥打粉泡水喝。中醫講秋天五行屬金,金與肺相應,所以肺氣較弱的人在秋天就容易發生一些肺系疾病,如感冒、咳嗽、哮喘等。林嬿釗說,肺為金,金屬白色,可以多吃點白色食物,尤其是山藥。可以到藥店買了干山藥打成粉,用溫水沖成糊糊喝,也可以蒸熟了蘸著白糖吃,或者是熬粥、做菜。山藥對治療肺病來說是最好的,既可以補脾也可以補肺。

  此外,這個時節每天在背部的風門與肺俞兩個穴位處做做艾灸也有溫通氣血,調整陰陽的作用。特別是剛感冒時,趕緊灸一灸風門穴,可以一鼓作氣把風邪趕出去。(明文)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