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豆發芽4大好處:蛋白質利用率高 維生素增加不少

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 綦翠華
2019年08月1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秋天氣候干燥,常吃豆芽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滋陰潤燥的作用。然而,和大豆相比,發芽帶來哪些改變呢?

第一,蛋白質利用率提高。大豆雖然蛋白質含量很高,但由於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因此,其蛋白質利用率較低。發芽過程中,這類物質大部分被降解破壞,導致豆芽的蛋白質利用率較大豆要提高10%左右。

第二,礦物質利用率高。大豆中的礦物質往往與植酸結合在一起,形成分子較大的植酸鹽,阻礙了礦物質的吸收利用。而大豆在發芽過程中,植酸鹽會被分解,更多的鈣、磷、鐵、鋅等礦物質被釋放出來,增加了利用率。

第三,維生素含量大大提高。大豆發芽后,營養跟以前大不相同,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大豆中基本不含維生素C,而每100克豆芽中含9~21毫克。此外,胡蘿卜素、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B5)、維生素B12、維生素E 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第四,大豆異黃酮含量升高。大豆在發芽過程中呼吸作用增強,其中異黃酮合成代謝的關鍵酶數量有所增加,從而提高了豆芽中異黃酮的含量。

發芽幾天、長度多少的豆芽最好呢?哈爾濱醫科大學科研人員做了相關實驗。將大豆沖洗干淨后浸泡一天,其間要勤換水。第二天把水瀝掉,讓大豆保持潮濕狀態。在大豆上鋪一層濕毛巾,放在通風、避光的地方,防止陽光直射。保持大豆和紗布濕潤,早晚堅持換水。每天觀察、記錄豆子的發芽情況並取樣,測定相關數據。結果發現,在大豆發芽過程中,植酸酶(具有水解植酸的特性)活性不斷升高,致使大豆中妨礙鈣、鋅、鐵吸收的主要抑制因子植酸的含量下降40%。促進鈣、鋅、鐵吸收的維生素B2、天門冬氨酸等游離氨基酸以及一些對身體有益的酶都明顯增加。數據表明,發芽3天左右、長度約3~5厘米的豆芽營養最好。豆芽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可以焯水后涼拌,也可做湯,還可以用來涮火鍋、做配菜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家自制豆芽,應將壞的、不完整的、破皮的豆子都挑出來。無論是選豆子還是換水之前,都要把手洗干淨,否則容易造成爛根。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