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10款冰淇淋檢測9款合格可放心吃

戴軒
2019年08月17日11: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款冰淇淋檢測9款合格可放心吃

正值炎熱天氣,冰淇淋是最受青睞的零食之一,不過,食品安全問題一向被公眾所關注。前段時間,網紅冰淇淋雙黃蛋被測出不達標,引發憂慮。近日,新京報記者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採購了十款共50支冰淇淋,送往相關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其中,絕大多數檢測合格,但也有一款測出超出國家標准限量,疑似不達標。

每支冰淇淋各取25g樣品進行檢測

近日,記者在某網購平台上購買了5款冰淇淋,均在次日送達,通過干冰和保溫箱冷鏈保存,送達后現場開箱,冰淇淋包裝完好、沒有融化。實驗當日,記者還在實體店購買了另外5款冰淇淋,購買點與實驗室位於同一院區,間隔百米以內,送達后產品保持完好。

根據相關標准,工作人員拿到冰淇淋后,先進行取樣。用於取樣的鑷子,先在酒精燈上進行消毒,之后從每支冰淇淋上,取下25g的樣品,分別放入透明的實驗袋中。每款冰淇淋,有5份樣品接受檢測。

由於固體樣品無法進行下一步檢測,需要變成液態便於操作。取樣完成后,袋中注入225ml的生理鹽水進行混合,之后被送入拍擊式的均質器中,由兩個小鐵片進行拍打,讓其充分混勻。

隨后,工作人員在超淨工作台中,吸取樣品,分別注入兩種不同的培養基中。通過一段時間的放置,放入培養箱中進行培養,之后進行計數,得出數值。

線下購買一款冰淇淋大腸菌群超標

度過炎炎夏日,怎麼少得了冰淇淋?近年來,越來越多網紅冰淇淋被消費者追捧。不過,冰淇淋的食品安全把控得如何?

今年6月,溫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夏令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抽檢通告,顯示共有6批次冷凍飲品不合格,其中一度在朋友圈刷屏的1批次奧雪牌雙黃蛋雪糕,菌落總數及大腸菌群兩個項目不合格,引發消費者擔憂。

近日,新京報記者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渠道,共購買了十款“網紅”及較暢銷的冰淇淋,送往北京市理化分析測試中心進行了檢測。其中,北冰洋鴛鴦雙把、和路雪綠舌頭、奧雪雙黃蛋、天凱樂椰子灰、奧雪紅絲絨五款購買自淘寶兩家商店,八喜巧克力、巧樂茲經典巧絲絨、金水園一毛五、和路雪奶昔杯、伊利火炬購買自實驗室附近便利店。

根據相關標准,菌落總數的可接受水平限量值(m)為25000CFU/g﹔大腸菌群的可接受水平限量值(m)按照國標為10CFU/g,最高安全限量值(M)為100CFU/g。檢測的5個樣品中,允許不超過2個樣品的檢測結果高於m。不允許有樣品檢測結果大於M值。

檢測結果顯示,十個品種的冰淇淋中,金水園一毛五的5份樣品裡,2份大腸菌群超過最高限值100CFU/g,其中,1份測出160CFU/g,1份測出480CFU/g,超出國家標准。其他九個品種的數值均在限值內,未超出標准。

大腸菌群超標可能導致哪些后果?

大腸菌群超標,消費者可能面臨哪些風險?北京世紀壇醫院消化內科劉紅副教授以其中最受關注的大腸杆菌介紹,大腸杆菌分為不同的亞型,並不是所有大腸杆菌都對人體有害,一部分能與人體和諧共處,但也存在致病性的大腸杆菌。

大腸杆菌可致的疾病有很多種,如腸炎、腸道出血等等。患者可能出現腹瀉、腹痛、惡心、嘔吐等情況,進入醫院后,大夫一般建議其進行血常規等檢查,並通過糞便培養等方式得出結論,輔助診斷。

最嚴重的情況下,大腸杆菌可能造成感染性休克,引發腸道嚴重感染,通過腸黏膜進入身體各部分后,引起全身變化,造成部分組織缺血缺氧,帶來臟器功能障礙。不過,劉紅也表示,不同的人影響程度不一,體弱老人、慢性病患者、惡性腫瘤患者抵抗力差,受影響風險大,正常人風險較小。

她同時提醒,雖然氣候炎熱,但也不能貪涼、一次吃太多冷飲,尤其不要冷熱交替。不良的飲食習慣會讓胃黏膜受到刺激,帶來損傷。

都有哪些因素造成大腸菌群超標?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介紹,大腸菌群可以反映出食品生產過程中,遭受糞便污染的情況,是評價食品衛生狀況的重要指標。在生產設備、殺菌設備、生產工人衛生情況和包裝、運輸、銷售等多個方面,若把控不嚴,都有可能導致大腸菌群超標,如冷鏈運輸時溫度過高,可能造成微生物迅速繁殖,生產人員不注意衛生,也會帶來超標風險。

“比方說,車間工人上了廁所沒有好好洗手,或者設備殺菌不到位,就可能污染食物。”她說,從總的檢測結果來看,隻有1種測出超標,衛生狀況還是不錯。實際生產中,隻要各環節把關到位,一般不會出現超標情況。

記者發現,這款超標的冰淇淋,包裝較為簡單,雪糕外側僅包裹一層紙,不像其他產品使用塑料包裝並將兩頭壓實封閉。記者看到,在商店的冰箱中,類似包裝的冰淇淋一般以十支為單位,放在一個透明的塑料袋中,消費者隻需要單支時,這些塑料袋便被拆開,不復封閉。

朱毅說,如果冰淇淋外包裝密封性不強,可能在運輸和儲藏環節面臨二次污染,較密封的產品風險相對較小。她提醒,消費者購買相關食品時,要在商店裡注意冷藏設施是否完好、冷凍溫度是否夠低、冰箱是否潔淨、包裝是否破損,以此降低買回超標冰淇淋的風險。

實驗信息

檢測地點:北京市理化分析測試中心

檢測品種:北冰洋鴛鴦雪糕、和路雪綠舌頭、奧雪雙黃蛋、天凱樂椰子灰、奧雪紅絲絨、八喜巧克力口味冰淇淋、巧樂茲經典巧絲絨雪糕、金水園一毛五、和路雪奶昔杯巧克力口味雪糕、伊利火炬。

檢測項目:菌落總數、大腸菌群

依據標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 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冷凍飲品和制作料GB2759-2015》、《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GB4789.1-2016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食品微生物學檢驗 總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准 GB4789.3-2016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食品微生物學檢驗 大腸菌群計數》

新京報記者 戴軒

(責編:尹莉娜、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