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脾消食常吃五種酸性食物

2019年08月18日09:55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健脾消食常吃五種酸性食物

   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消化內科主任醫師 王瑞玲

   酷熱難擋,胃腸功能減弱,味覺也會退化,使舌頭感知食物味道的能力逐漸減弱,導致吃什麼都沒滋味。在此,向大家推薦5種酸性食物,有助於生津開胃,健脾消食。

   山楂 山楂是最好的酸性食品,含有脂肪分解酶,不僅可以健胃消食,還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山楂片或新鮮山楂,一次攝入10~20克即可。

   消化不良且伴有“三高”的人群,每日可用兩枚山楂水煎后代茶飲,也可直接將山楂泡水飲用。此外,還可以做山楂醬,即將山楂洗淨、去籽,與冰糖同煮,然后放入冰箱冷藏,飯后食用10~20克,可促進消化。

   酸奶 酸奶是很多人喜歡的乳制品,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可以改善腸道菌群,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酸奶的乳糖含量低於鮮奶,而乳酸含量增加,適合乳糖不耐受的人。

   飲用酸奶的最佳時間是上午9時、下午3時或晚上9時,也可在早餐時飲用酸奶,和面包、煮雞蛋等一起食用﹔還可制作酸奶水果沙拉,即把水果洗淨,切成1~2厘米見方的丁,攪拌在150克~200克的酸奶中。

   雖然酸奶的好處很多,但飲用不要過量,以每天250克~400克為宜。還要注意的是,酸奶從冰箱裡取出后,不要馬上飲用,應先在室內放置半小時左右再飲用,以免對腸胃造成刺激。

   酸味水果 如杏、獼猴桃、橘子、菠蘿、蘋果、楊梅等都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咀嚼過程中可有效刺激唾液分泌,促進消化。這些酸味水果一次不能攝入過量,杏和獼猴桃一次宜吃2個、橘子1個、菠蘿50克、蘋果40克、楊梅30克,尤其是有胃潰瘍或胃病的老人不宜過量食用。

   酸味湯 可適當做些帶酸味的湯,如西紅柿雞蛋湯,用40克大小的西紅柿、1個雞蛋、300毫升水做成湯。還可以做酸菜魚湯,用50克魚、100克酸菜、500毫升水煮成湯。做湯時要少油、少鹽。

   醋 醋有很多種,以米醋或陳醋為佳。在涼拌菜中放些醋,不但味道鮮美,促進食欲,而且能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吃帶餡食物或油膩重的食物時,加點醋或蘸醋吃,可以解油膩、助消化。在痢疾流行的夏季,可以適當多吃點醋,以增強腸胃殺滅痢疾杆菌的能力。但食醋后要立即漱口,以免損壞牙齒﹔多食醋會傷筋損齒,胃酸過多者亦不宜食。(莫鵬整理)

(責編:林成漢、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