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紫蘇全身都是寶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趙力超 陳文靜
2019年08月21日09:5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紫蘇,別名紅蘇、香蘇、赤蘇,其葉、梗、籽都可以藥食兩用,可謂全身都是寶。

  紫蘇葉和梗中含有紫蘇酮、迷迭香酸、葉黃素等活性成分。研究顯示,提取這些活性成分濃縮制成藥品或保健品服用,可以達到抗氧化、抗抑郁、抗過敏等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我們日常食用紫蘇葉攝取到的活性物質含量低,達不到臨床劑量,所以不能起到抗抑郁等功效。但從營養角度說,紫蘇葉和梗中胡蘿卜素、鐵和鈣等營養成分含量較高,常吃有助補充營養。它們香味獨特,可以搭配烤肉一起吃,還可以用來拌涼菜,起到調味作用。在日本,人們常將紫蘇葉作為生魚片的配菜。

  紫蘇籽脂肪含量為40%~50%,將其壓榨可得到紫蘇籽油。紫蘇籽油α亞麻酸(歐米伽3脂肪酸的一種)含量高達55%~65%,遠高於其他幾種主要食用油(花生油0.74%、菜籽油7.21%),長期食用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非常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