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點蒲公英,預防熱性病

譚漢添
2019年08月2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點蒲公英,預防熱性病

  不少人兒時都有蒲公英情結:見到蒲公英開花,總忍不住把花摘下輕輕一吹,任其花絮漫天飛舞。蒲公英不但花兒美,還是藥食兩用的野菜,夏秋兩季是蒲公英的採收季節,如作食用則夏季為佳。

  蒲公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黃花地丁,其味甘苦、性寒,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尿通淋的功效,中醫臨床常用於治療熱毒瘡腫、目赤腫痛、濕熱黃疸、口苦咽痛、尿路感染、膽囊炎、急性扁桃體炎、急性乳腺炎等,內服外用均可。現代研究表明,蒲公英還有很好的抗菌消炎作用,被譽為“天然抗生素”。蒲公英日常可泡茶、涼拌、煸炒、入湯羹、做餡料、煮粥食用。

  對於熱性體質平時容易陰虛火旺的人,在立夏前適當食用蒲公英,可解郁、清熱、降火,到了夏天則不容易出現咽喉腫痛、瘡毒等熱性疾病。這裡給大家推薦幾款代茶飲和食療方,不妨在入夏前用蒲公英養生健體。

  1.菊蒲茶。蒲公英30克(鮮品100克)、菊花15克,煎水代茶。此方可治療目赤腫痛、口干咽痛、風熱感冒等。

  2.甘絲雙丁茶。蒲公英30克、紫花地丁30克、甘草5克、絲瓜絡30克,煎水代茶。此方可治療急性乳腺炎、急性扁桃體炎、口苦咽干、瘡瘍腫毒等。

  3.公英茅根汁。鮮蒲公英100克、鮮茅根100克、蜂蜜適量,先將鮮蒲公英和鮮茅根榨汁煮沸,然后加入蜂蜜攪勻,溫服即可。此方可治療濕熱黃疸、小便黃赤、水腫、慢性便秘等。

  4.公英綠豆老鴿湯。鮮蒲公英150克、綠豆50克、白鴿1隻、生姜3片。此方可治療痤瘡、尿道炎等。

  5.公英魚腥草龍骨湯。鮮蒲公英100克、鮮魚腥草100克、龍骨500克。此方可治療急慢性咽喉炎、痰熱咳嗽、腸癰腹痛、尿道炎、乳腺炎等。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5個小方適合多數人群,但由於蒲公英性偏寒,因此建議寒性體質及慢性腹瀉等人群慎用﹔孕婦、有過敏體質的人群也應慎用﹔老年體弱及有慢性病的人群可在咨詢醫生后食用。同時,食用蒲公英不可用量過大,否則可致輕度腹瀉,以上提供的小方每周服用一次即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