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能量飲料會使心跳延遲

2019年08月21日09:5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能量飲料在起到提神醒腦作用的同時,也可能帶來潛在的健康隱患。根據美國一項新研究,短時間內飲用大量能量飲料會令血壓升高,危害心臟健康。

美國太平洋大學研究人員招募了34名18~40歲的健康志願者,要求他們隨機選擇三種飲料中的一種,連續飲用3天。其中兩種飲料是常見的含咖啡因能量飲料,一種是安慰劑。參試者在1小時內喝下兩聽飲料,共計950毫升。在隨后的四個小時內,研究人員每隔半小時檢測一次他們的心電活動及血壓。

結果發現,與飲用安慰劑的人相比,飲用能量飲料者收縮壓和舒張壓平均升高4~5毫米汞柱。不僅如此,飲用兩種能量飲料的參試者QT間期(心室為一次心跳所需的准備時間)平均增加了6~7.7毫秒。正常QT間期為350~440毫秒,這意味著大量飲用能量飲料會使心跳延遲約2%。醫生警告,QT間期過短或過長都可能導致心臟異常搏動,造成心律失常。

研究員薩欽沙教授表示,能量飲料中含有咖啡因、糖、牛磺酸和人參提取物等,其健康風險不能僅歸咎於咖啡因,應進一步調查究竟哪種成分是“罪魁禍首”。他說:“公眾應該意識到能量飲料的負面影響,尤其對於QT綜合征患者來說,能量飲料會帶來巨大的健康危害。”該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雜志》上。(李悅康)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