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莧菜分紅、白、青,沒想到功效不同

受訪專家/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林舉擇
2019年08月22日09:4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莧菜分紅、白、青,沒想到功效不同

  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介紹,莧菜的營養價值和食療價值高,日常我們經常食用的莧菜,有紅莧菜、白莧菜、野莧菜和馬齒莧四個品種,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來看,這四種莧菜味甘,功能清熱解毒,利尿除濕,通利大便。然后,根據不同顏色卻也有各自特點——

  紅莧菜:性平,在清熱的同時還有一定的補益和養血止血功效,尤其適合脾胃虛寒或者體虛的人食用。而且還因其富含鐵、鈣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並提高紅細胞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能,屬於血虛體質或者有出血傾向疾病的人士適合多食的蔬菜。

  白莧菜:口感比紅莧菜更滑嫩,且有清肝解毒、涼血散淤的功效,對於暑熱或者濕熱導致的咽喉紅腫等病症,白莧菜亦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野莧菜:有清熱解毒,利水去濕的功效。在四種莧菜中,野莧菜的食性最寒涼,清熱解毒的功效最強。平素脾胃虛寒、體弱者不宜多吃。

  馬齒莧:性涼,入大腸經,尤其擅長清熱利濕,解毒涼血。對於濕熱泄瀉或濕毒腸炎痢疾等病症是很好的藥食兩用之品。做菜入湯,馬齒莧最好吃的是頂部的嫩芽部分。

  白莧菜滾瘦肉湯

  材料:白莧菜500克,蒜頭5瓣,豬瘦肉150克,生姜3片。

  制作:將蒜頭、生姜片放進鍋內爆香,加入清水1500ml左右(約6碗水分量)煮沸,依次加入瘦肉片和莧菜滾至熟,最后調入適量食鹽和花生油便可飲湯食肉。

  功效:清熱解毒,利腸祛濕。(記者 陳映平)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