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預防慢性病有益!各類堅果營養特色揭秘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主任 馬冠生
2019年08月2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群英薈萃,眾星雲集,南來北往四海八荒的堅果們聚集於果園內。原來,今天的“堅果國”要舉行一場營養健康展示會。

  “首先,歡迎大家遠道而來參加今天的營養展示會”,人未見,聲先至,一襲白衣的開心果走向擂台中央。“大家都知道咱們堅果多是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鉀、鈣、鎂等礦物質比較豐富,特點就是含的能量高、脂肪高,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富含維生素E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營養成分,對於預防慢性病有益。當然,這只是人類對咱們的普遍認識,今天的展示會,希望大家能將自己的營養特色展示出來。現在,我宣布,2017營養健康展示會正式開始。”盟主一聲喝下,“選手們”爭先恐后走向擂台。

  “我為人比較高調,高脂肪高能量就是我的特色,蛋白質、膳食纖維,鈣鎂鐵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1、B2、B6咱也不缺。當然我也有缺點,維生素E含量不高,但這並不能阻擋人類對我的喜愛。”夏威夷果雖財大氣粗,為人高調,但話糙理不糙。

  “最近在人類中走紅,我覺得自己實至名歸。眾所周知,我富含維生素E,除此之外,特別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及鈣鎂鋅鐵等礦物元素也是一樣不缺,營養健康誰更強?除了我核桃誰能當?”核桃說完便昂首挺胸地走了下去。

  “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達77.2%,如果將我當作飯后零食的人要小心了,咕嚕嚕幾個下肚,一不小心就吃成了我這個樣子嘍”,栗子剛上台講完,沒站穩就從台上滾了下來,引得台下一陣哄然大笑。

  “我們賦一首打油詩:百姓桌前瞧一瞧,質優價廉人人好,植物蛋白也不少,維生素B1我領跑”,瘦尖的瓜子和圓滑的花生組成的“瓜生組合”贏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

  主持人總結:經過一番展示,發現大家各有所長,需提醒大家的是要注意防霉防潮,保持健康!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