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蛤蜊蒸蛋營養好

2019年08月2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食療藥膳

門診主任中醫師 王東旭

國家高級健康管理師 馬仲欽

說起吃海鮮,不少人都喜歡蛤蜊。江蘇民間還有“吃了蛤蜊肉,百味都失靈”之說。本期,《生命時報》就教你怎麼吃到美味蛤蜊。

購買要選閉口的。張殼的蛤蜊已經死了,這樣的蛤蜊炒熟后有股腥臭味而且細菌多,影響口感和安全。挑選時要特別注意,殼緊閉的蛤蜊若久煮不開說明已經死了,也不要食用。

清洗蛤蜊要仔細。蛤蜊體內有很多沙子,烹飪前一定要清洗干淨。首先,將蛤蜊放入淡鹽水中,靜置兩三個小時,使其吐盡泥沙。如果想縮短吐沙時間,可朝同一方向攪動盆內的水,反復換水,直至水清。保險起見,將貝柱邊上黑色部分,也就是內臟摘掉丟棄。

蛤蜊蒸蛋營養好。蛤蜊最適合蒸,能保存原味和營養。蛤蜊蒸蛋口味鮮香、清爽,雞蛋有豐富的卵磷脂、固醇類、鈣、鐵以及多種維生素。蛤蜊是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鐵、高鈣、少脂肪,兩者搭配更加營養。

蛤蜊盡量當天吃。寄生在蛤蜊中的細菌抗低溫能力很強,即使冷凍也不能抑制細菌滋生,建議最好當天吃完,不要吃過夜的。即使是新鮮蛤蜊也要充分加熱。脾胃虛寒的人盡量少吃,以免拉肚子。需要提醒的是,蛤蜊最好不要和啤酒一起吃,以免誘發痛風。(楊 璞)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