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滋陰養氣 推薦三才滋陰湯

2019年08月22日09: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才滋陰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滋陰養氣

推薦人群:秋燥明顯的體虛人群,陰虛人群

材料:花旗參20g,熟地黃20g,麥冬20g,雞半隻,紅棗3粒,桂圓5粒,枸杞10余粒,生姜3片,白酒少許(3~4人量)。

制作方法:雞洗淨后切件飛水撈起備用﹔所有材料洗淨后與雞一起放入燉鍋中,加清水1500ml,大火滾開后轉小火燉1.5小時,出鍋前15分鐘淋上少量白酒去腥調香味,最后加入鹽調味。

湯品點評:

這款湯來源於清代中醫名著《溫病條辨》的藥方,原本是由人參、天冬及干地黃組成,主效護陰復陽,更偏護陰,對於食欲下降,失眠有很好的作用。在這裡,我們為了加強復陰效果,將天冬換成了降心火滋陰更強的麥冬,將人參替換成了清內熱補肺陰的西洋參。另外,三才湯最后一款主材料熟地黃性溫、味甘,適合補腎益血。

作為家中必備靚湯之一,湯中還加入了適量紅棗、桂圓及枸杞,目的是取其清甜甘補之效。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