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飯前喝湯不一定適合你

浙江省舟山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 方躍偉
2019年08月22日09:52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飯前喝湯不一定適合你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和健康知識的普及,“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后喝湯,越喝越胖”的理念深入人心。但是,許多時候由於人們認識問題的簡單化,在健康方面容易陷入誤區,從而顧此失彼。

1.飯前喝湯為什麼苗條健康?

飯前喝湯,可以潤滑口腔、食管,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於食物和消化液的充分混合,促進營養的消化、吸收。更重要的是,飯前喝湯能增加飽腹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欲。有研究表明,進餐前20分鐘左右喝湯,可以讓人少吸收150千卡左右的熱能﹔而飯后喝湯容易增加熱量攝入,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尤其是肥胖者,在飢餓時進餐食欲最強,狼吞虎咽,5分鐘左右就能攝入近80%的熱量,等有了飽腹感,所吃食物已經超標,此時再喝些肉湯,脂肪進一步超標,必然越喝越胖。

2.飯前喝湯為什麼不一定健康?

湯裡面有鹽、有油,在目前我國各種慢性疾病高發期,湯的保健作用已經發生異化。現在人們不再缺乏脂肪,也不再缺乏那些溶於湯中的蛋白質,更不會缺鹽。對於慢性病患者來說,與其說喝湯有利於養生,不如說喝湯會有麻煩。因為喝湯太容易導致食鹽攝入過量了。另外,對於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等患者,因為胃酸分泌較少,如果飯前喝湯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從而加重病情。對於胃酸分泌增多的人,一些煲湯能刺激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燒心、打嗝等不適,也要少喝肉湯。

3.如何喝湯利於健康?

一是把握時間關,為了減肥喝湯,應在餐前20分鐘喝才有效,太早太晚都不會影響飽腹感。

二是把握油鹽關,做湯時一定要少放鹽或不放鹽,喝湯時撇去湯裡浮面的油脂。

三是把握喝湯量,一餐喝湯1小飯碗為宜。

四是注意自身體質,有胃部疾病、慢性疾病的人要少喝湯。(朱逸整理)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