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立秋后重養肺 食梨滋潤去火可降燥

高媛
2019年08月22日09:52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秋后重養肺食梨滋潤去火可降燥

立秋過后,人容易口干舌燥、咽痛音啞,出現咳嗽咳痰的問題。同時,長夏時節,脾胃也較為虛弱。對此,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中醫科主任陳越表示,此時吃梨可以起到健脾,順時養脾胃的功效。

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產生的咽喉干燥痒痛、干咳及煩渴、潮熱等陰虛之症。此外,梨果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的功效﹔梨子含有硼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梨果皮可以清心、潤肺、降火、生律、滋腎、補陰等功效。

另外,梨與不同食材的搭配也可以起到不同的效果。陳越介紹,梨和橘皮適合干咳的人喝。假如干咳到一點痰也沒有,可以加些百合和銀耳。如果有黃痰就加些藕,因為藕性涼,下火活血,能潤肺去熱痰,解暑熱。

然而,陳主任指出,由於梨性偏寒,而且含有大量果酸,是傷胃的水果之一,腸胃不好的人應少食,否則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對腸胃造成損傷。陳主任表示,此時,不妨食用煮熟的梨子。這是因為梨性寒,把梨煮成湯后可使其寒性降低,故脾胃虛寒、腹部冷痛、腹瀉以及血虛、畏寒肢冷的患者,可以將梨煮熟后食用。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過程中,還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藥物,以增強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梨含果酸、糖分較多,故胃酸多者以及糖尿病者仍不可多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