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六種食物最護心臟:豆類蘑菇調節血脂、咖啡茶葉改善血管

2019年08月22日09:5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心臟病營養學和生活方式工作組總結指出,強有力的証據証明,6種食物有益心臟健康。

  豆類。黑豆、黃豆、豌豆、蠶豆、扁豆、鷹嘴豆等豆類營養豐富,低脂肪高蛋白,富含復雜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多酚和皂苷等活性物質,有助降低膽固醇。一項涉及25項相關研究的綜合分析發現,每天吃130克豆類食物可以使“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降低0.17毫摩爾/升,收縮壓降低2.25毫米汞柱。研究還發現,每天吃一杯豆(約合200克)可以使體重降低0.34公斤,體脂總量降低0.34%。

  咖啡。咖啡富含生物活性多酚(主要是綠原酸)、咖啡因(具有刺激作用的生物鹼)以及大量的礦物質鉀。一項針對18.6萬名參試者長達16年的跟蹤調查發現,與不喝咖啡的人群相比,每天至少喝4杯咖啡的參試者早亡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18%。每天喝1杯咖啡也可使早亡風險降低12%。咖啡中多酚物質的主要作用包括:降低血糖濃度、抑制脂肪吸收、促進脂肪組織中三酸甘油脂的分解。

  茶。茶葉富含黃酮類化合物和多酚類抗氧化劑。一項涉及66名冠心病患者的研究發現,經常喝紅茶可以顯著改善血管內皮健康,逆轉冠心病患者血管舒縮功能障礙。中國一項涉及20萬名男性和30萬名女性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每天喝茶(任何一種茶)可以使缺血性心臟病風險降低8%,心臟病相關風險降低10%。專家表示,喝茶最好不要加糖、甜味劑或奶油。

  蘑菇。大量臨床研究發現,經常吃蘑菇保護心臟。蘑菇具有抗炎抗氧化作用,而且有助增加體內維生素D水平。蘑菇中的多種氨基酸和β葡聚糖(多糖)等物質可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降壓降脂和調節免疫系統。經常吃蘑菇還可減少心臟病並發症,如代謝綜合征、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等。

  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具有護心功效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分為海洋來源的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來源的α亞麻酸。前者主要包括三文魚、金槍魚、鯖魚等深海肥魚。一項涉及22萬名參試者的大型分析研究發現,適量吃魚,冠心病死亡風險可降低7%。植物來源的歐米伽3脂肪酸主要包括綠葉蔬菜、核桃、菜籽油和大豆油、亞麻籽油等。

  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維生素B12缺乏容易導致嚴重的血液疾病和神經疾病。多項大型前瞻性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B12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復發風險。富含這種營養素的食物有瘦肉、發酵豆制品等。

  研究人員同時強調,添加糖和能量飲料最不利於心臟健康。前者增加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后者升高血壓、增加血小板聚集以及心律失常風險。(徐 澄 編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