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預防胃癌” 健康飲食早篩查

2019年08月22日09:54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防胃癌” 健康飲食早篩查

油炸小食、燒烤風味、酸菜泡菜,“吃貨”難過美食關。可是如果毫不節制地大吃特吃高鹽、高脂、熏炸、腌制食物,終究會給身體帶來疾病隱患,胃癌便是其中一種。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副主任醫師張建偉介紹,遺傳與環境因素的交互作用最終導致胃癌的發生,而健康飲食則有助於預防胃癌,高危人群的定期篩查能夠幫助發現早期癌變,達到早診早治,從而改善胃癌的預后。

發病率居高不下 高危人群需警惕

在世界范圍內,東亞地區是胃癌高發區,發病率遠遠高於西方國家。在我國,男性胃癌的發病率僅次於肺癌列第二位,女性稍低,居第四位。據全國腫瘤登記中心數據估計,2015年我國胃癌新發病人數將近70萬,死亡人數約50萬左右。

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導致了胃癌的發生。兩者共同作用於基因組,增加了基因組的不穩定性,出現異常的基因突變,並不斷累積。在經過長時間的累積之后,最終由量變到質變,正常細胞逐漸變成了腫瘤細胞。

張建偉形象地描述了癌症的發病過程:正常體細胞在一系列的基因突變的打擊之下,最終脫離了正常的細胞周期,進入無序的生長狀態。然而,這並不能等同於癌症的發生,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具有強大的監控能力,絕大部分惡變細胞被免疫細胞清除。但是,惡變細胞在某些情況下能通過多種機制逃避機體的免疫監視,在體內不斷生長。

胃癌高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群,35歲以下人群罹患胃癌的比例相對較低。一級直系親屬中有胃癌病史者,以及有慢性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杆菌感染、不良的飲食習慣(喜食腌制、燒烤等食物)及吸煙、酗酒的人群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應增強防范意識。

胃鏡篩查早發現 均衡膳食防腫瘤

胃癌患者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少數可能會出現腹脹、反酸、食欲下降等表現,很多時候會被誤認為胃炎,服用助消化或抑制胃酸的藥物多有效果。“很多時候,患者因明顯的腹部症狀而就診時,已經是中晚期”,張建偉講到,“整體而言,胃癌的5年存活率在25%~30%。但胃癌早期治療效果很好,及時的治療可將5年生存率提高到90%以上。”

如何實現胃癌的早診早治呢?日本提供了成功的經驗:自20世紀60年代開始,日本開始胃癌篩查,將胃癌的早診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其整體的治療效果也非常理想。我國胃癌的早診率不及20%。張建偉說,對胃癌高危人群進行篩查是提高早診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路徑。在眾多的檢查方法中,胃鏡檢查是實現胃癌早診早治的重要且直接的方法。建議40歲以上、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每年進行一次胃鏡檢查。

無論對於具有高危因素的人群,還是普通大眾,健康的飲食能降低腫瘤的發病率。燒烤、腌制食物含有致癌因素,平日少吃無妨,但是要控制攝入量,更不可長期過量食用。

認識誤區需辨清 預防治療不盲從

隔夜菜會不會致癌?“紅肉”會不會增加患癌風險?胃癌會不會遺傳?靶向治療是否適用於所有胃癌患者?針對這些疑問,張建偉進行了解答。

因為隔夜菜、燒烤、腌制食物中所含的亞硝酸鹽、芳香烴類、生物類毒素都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不能長期攝入。但任何致癌物都要考慮到“量”的問題,將攝入量控制在安全范圍之內,偶爾食用是沒問題的。

烹飪前呈現紅色的肉,如豬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動物的肉都是“紅肉”。WHO發布的調查報告中,將紅肉列入2A類致癌物,也就是說它“可能”致癌。但張建偉指出,肉類每天攝入量在75克以下是相對安全的,要盡量減少加工肉制品的攝入。

新鮮蔬菜和水果都有助於防癌、抗癌。有動物和人體實驗研究証明,綠葉蔬菜中所富含的葉綠素能夠減少黃曲霉毒素等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蔬果中的多種植物化學物和抗氧化物質也有利於預防癌症。提倡每天要吃500克蔬菜,其中有一半綠葉菜,非常有利於預防癌症。

胃癌有一定的遺傳傾向,遺傳因素隻佔胃癌發病原因的10%左右。有一種特殊的發病類型,即遺傳性胃癌,佔胃癌總數的1%~3%。該病是指患者家系內至少有3例確診胃癌病例,發病者為一代直系親屬關系,並且累及連續兩代人,至少1例患者發病年齡小於50歲。如果具有上述特點的家族成員,需要多加注意。

作為致癌因素之一的幽門螺杆菌,在我國人群的感染率非常之高。它主要通過口-口傳播,且治療后容易再次感染。對幽門螺杆菌的治療需要家庭成員共同檢查和治療,避免相互感染。注意用餐衛生、避免公用餐具,大人不要用嘴對嘴的方式給嬰幼兒喂食。

近些年來,臨床上出現了多種靶向藥物,延長了胃癌,尤其是晚期胃癌患者的生存時間。目前靶向藥物主要是針對EGFR、HER2、VEGFR等細胞間信號通路設計,通過干擾細胞信號傳導、抑制腫瘤血管生成等機制控制腫瘤生長。目前臨床研究顯示,藥物的有效率可以維持在25%~40%之間。患者在接受靶向治療之前,建議進行相應的基因篩查,而后再使用藥物。(記者 滿雪)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