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高纖維食物可減壓 緩解焦慮和抑郁

2019年08月22日09:5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壓力是一個嚴重的健康隱患,它通過引發大腦和腸道的重大變化,導致人們的行為產生改變。美國《醫學快報》近日報道稱,愛爾蘭科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吃高纖維食物可以減少壓力對腸道乃至行為的影響。

  人體腸道中的短鏈脂肪酸是這一區域細胞的主要營養來源。長時間承受心理壓力時,腸道屏障會受損,這意味著,未消化的食物顆粒、細菌和微生物會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引發持續性的炎症。科學家發現,短鏈脂肪酸通過逆轉這種腸壁“滲漏”現象,起到減壓、抗抑郁作用。

  為進一步驗証這一觀點,研究人員把短鏈脂肪酸喂食給小鼠,並將它們置於模擬壓力環境,觀察其消化系統運轉情況、焦慮抑郁情緒變化、社會行為及認知能力轉變等。結果表明,被喂食短鏈脂肪酸的小鼠腸壁“滲漏”現象減輕,焦慮和抑郁症狀減弱。

  研究人員表示,谷物、豆類和蔬菜等食物含有大量纖維,可以刺激短鏈脂肪酸的生成。利用高纖維食物修復腸道,不僅有助於改善壓力導致的焦慮和抑郁症狀,更重要的是,這種飲食上的改變並不會引起體重和身材的任何負面變化,是一種極具吸引力的治療方法。專家稱,依據該研究結論開發出的新型飲食療法,對治療與壓力相關的疾病有重大意義。▲ (蔡利超)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