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19首屆中國酸菜魚出品大賽總決賽在北京舉辦

2019年09月05日18:12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由中國烹飪協會主辦,中國烹飪協會火鍋委員會承辦的“魚你在一起”2019首屆中國酸菜魚出品大賽(個人賽)總決賽在北京舉行。30位從成都、廣州、北京初賽突圍而出的大廚們,在這裡展開了一場酸菜魚終極對決。

2019首屆中國酸菜魚出品大賽自開賽以來,始終堅持“傳承&創新,尋找民間酸菜魚大師”的主題,在全國展開了針對民間和專業廚師的酸菜魚出品選拔,以便讓酸菜魚在傳承和創新中得到發展,為整個酸菜魚品類乃至川菜的發展助力。

在總決賽的開幕式上,本次大賽組委會主任、中國烹飪協會特邀執行副會長李亞光表示,酸菜魚作為川渝菜的經典代表之一,隨著餐飲消費市場的蓬勃發展,自2013年起已由川菜館裡的一道“硬菜”逐漸進化為單品爆款,全國范圍內以酸菜魚為主打的品牌也迅速崛起。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全國酸菜魚門店數為1.3萬家,到2018年已達近3萬家,2018年全年增長率高達63.6%。從川渝地區的一道家常菜到各大餐館裡點單率、關注度非常高的大眾菜品,近兩年酸菜魚幾乎成為大眾消費最火爆的單品爆款之一,成為全國餐飲行業一大靚麗的風景線。本此大賽在全國餐飲行業是一次具有首創性、以酸菜魚單品菜為主題的烹飪技能人才創新大賽。舉辦這次大賽的目的和意義,是為了弘揚中餐飲食文化,搭建產業創新和互動平台,讓酸菜魚這道經典名菜持續發揚光大。同時,發掘酸菜魚烹飪高手,推進酸菜魚出品與口味的傳承和創新,並給全國數十萬酸菜魚烹飪從業者搭建一個展示自己廚藝的舞台。

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火鍋委員會主席湯慶順也表示,“本次大賽本著重傳承、敢創新、比技能的宗旨,不僅需要大家尊重傳承酸菜魚文化,更要我們結合時代的需求,結合現代消費者的特點,在創新上下功夫。創新不忘本,在守住根基的基礎上,再進行酸菜魚的創新,進而讓酸菜魚菜品能夠長期持續的發展。

根據賽事規則,每位選手需在規定的60分鐘內獨立完成兩款菜肴,一款為傳統酸菜魚出品,一款需在傳統酸菜魚的基礎上,以“魚”為主食材進行創新。經過多輪比拼,現場涌現出很多出類拔萃的菜品,不僅色香味俱全,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讓評委也贊不絕口,也讓參加這次比賽的選手們大飽眼福。

“這次大賽舉辦得特別好,來參賽的目的不是要獲得什麼名次,更重要的是能來現場和大家相互學習切磋交流。現場的每名選手都非常優秀,看過大家的作品之后,發現原來酸菜魚還可以這麼做。雖然沒有獲得名次,但是今后也會將酸菜魚這道菜的風味傳承和弘揚下去。”來自北京的一名參賽選手說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賽不僅是參賽選手的技藝比拼舞台,更是眾多大師傳授烹飪技藝和創新秘訣的平台。評委們秉承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從味道、出品、創新、實用性等多個方面進行現場評鑒打分,保証比賽的權威性與公正性。同時,各評委還會分別根據自己的專業經驗,對參賽選手的作品進行點評,同時也給出自己的專業意見。

如何為酸菜魚品類的發展持續賦能,如何更好推進酸菜魚菜品的創新?據大賽主辦方表示,本次賽事將會在接下來幾年持續舉辦,力爭打造成一個廚師之間交流的平台,促進酸菜魚的傳承和創新融合,進而推進酸菜魚品類的健康、持續發展。屆時,也歡迎更多的專業廚師、民間高手、烹飪愛好者,報名參加。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