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市場供應有保障,供需偏緊的狀況將緩解——

雞蛋價格有望回落

人民網記者  趙展慧  馬躍峰  李心萍  郁靜嫻
2019年09月1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雞蛋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11.4%。究竟是哪些原因導致蛋價上漲,雞蛋價格能否保持穩定?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養殖戶和專家。

4月以來,雞蛋價格保持上漲態勢,但近期蛋價漲幅開始收窄

“普通雞蛋現在是6元一斤,比兩星期前每斤大概漲了0.5到1元。”9月8日,在北京東四環的偉採生活超市裡,正在買菜的錢先生說。

9月6日,鄭州市玉鳳路一家大型連鎖超市的雞蛋攤位前,記者看到普通紅皮雞蛋標價每斤6.9元,一袋16枚裝的柴雞蛋標價18.8元。鄭州市民李先生說,普通家庭幾乎天天消耗雞蛋,不過由於雞蛋絕對價格不高,盡管有一定的價格波動,但對家庭支出的影響不明顯。

入夏以來上漲較快、近期趨於穩定,是一些消費者對雞蛋價格的直觀感受。相關部門的監測數據與老百姓感受大體相同。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3月,雞蛋價格環比下降6%,而到4、5月份,蛋價分別環比上漲3.3%、7.6%。6月份,由於前期補欄雛雞開始生產,雞蛋供應充足,價格環比下降2.6%。而到7月份,蛋雞進入歇伏期,產蛋率下降,雞蛋價格環比上漲5%,同比上漲11.4%。

農業農村部的數據也顯示,去年秋季以來,全國雞蛋價格連續6個月下跌,今年4月以來,雞蛋價格保持上漲態勢。不過近期,蛋價漲幅開始收窄。8月的最后一周(8月26日—9月1日),雞蛋批發市場周均價每公斤10.92元,環比上漲3.4%,漲幅比上周收窄1.6個百分點。

與往年相比,今年市場行情的確有些特殊。“根據歷年雞蛋市場的規律,二季度一般是雞蛋消費淡季,蛋價往往處於下跌態勢,但今年二季度以來有所上漲。”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研究員張超說。

市場供應階段性穩中有減是推動蛋價上漲主因

為何今年雞蛋價格上漲較快?主要原因是雞蛋的市場供應階段性穩中有減。

從長周期看,養殖戶預期不穩導致產蛋雞存欄不足。河南省武陟縣海波養雞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薛海波分析,2017年雞蛋行情差,養雞戶補欄不足,導致2018年行情上漲。根據過去的規律,養殖戶預判2019年價格會下跌,多數沒有預先補欄,致使供應量持續降低。

從近期看,首先,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呈持續上漲態勢,雞肉作為替代品消費量持續增長,肉雞價格持續上漲又導致蛋雞淘汰速度加快,產蛋雞存欄穩中略減。

其次,雞蛋消費需求階段性增加也是漲價原因之一。張超認為,由於擔心雞蛋價格繼續上漲,各經銷商以及蛋糕、月餅等食品加工企業普遍備貨時間節點提前,導致雞蛋消費需求階段性增加。

此外,養殖成本的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蛋價上漲。

中秋、國慶期間雞蛋市場供應有保障,價格會逐步回落

農業農村部表示,隨著天氣轉涼,蛋雞歇伏期結束,春季補欄蛋雛雞也陸續進入產蛋高峰期,預計蛋雞產能將恢復正常水平,價格會逐步回落,中秋、國慶期間雞蛋市場供應有保障。

張超預計,后期蛋價將出現震蕩走勢,中秋、國慶后或將明顯回落:一是蛋雞產能將恢復正常水平,雞蛋產量有望小幅增加﹔二是蛋價持續上漲刺激了蛋品加工企業季節性的消費高峰提前,其雞蛋需求或將趨於平穩增長﹔三是中秋、國慶后,雞蛋市場需求將出現季節性的大幅回落,雞蛋供需偏緊的狀況將會緩解。

此外,隨著暑期結束,雞舍防暑降溫的水電成本降低,預計后期蛋雞養殖成本將出現不同程度下降,也將為蛋價下行提供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0日 07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