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鹽包裝袋應印刷健康提示語

2019年09月11日08:06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鹽包裝袋應印刷健康提示語

  食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也是維持人類身體健康和新陳代謝的必需品。為此,食鹽實行國家專營是古今中外的通用做法。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國鹽業專營在質量控制、價格穩定、戰略儲備等方面成效明顯,特別是碘鹽的銷售,有效地控制了我國缺碘地區百姓碘缺乏病的高發態勢。但是,改革開放以來,由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生產方式的改變,含鹽食品和調味品的多樣性和工作體力消耗強度的降低,造成過量攝入食鹽的現象普遍存在。很多人每天攝入的食鹽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人每天不超過5g的健康標准。

  中國營養學會認為:過量攝入食鹽已嚴重影響了國人的身體健康:一是升高血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二是破壞胃粘膜,誘發胃癌﹔三是抑制呼吸道細胞的活性,易患感冒﹔四是加快骨鈣流失,易造成骨質疏鬆。據2018年國人健康大數據顯示,我國高血壓患者有1.7億,高血壓死亡人數佔慢性病死亡人數的25%,已經成為慢性病頭號殺手!我國每年由於高血壓引起的心腦血管病死亡人數有260萬之多。

  為了引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科學攝入食鹽,防止過量攝入影響身體健康,建議:國家鹽業總公司在食鹽包裝袋上印制健康提示語———“過量攝入食鹽有害身體健康!建議每人每天不超過5g。”

  (浙江紹興市越城區政協委員  施春華)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