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農科院:非洲豬瘟疫苗即將進入臨床試驗

2019年09月11日08: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農科院:非洲豬瘟疫苗即將進入臨床試驗

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舉行的非洲豬瘟防控與生豬復養技術推介會上獲悉,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於前不久篩選出一株非洲豬瘟雙基因缺失弱毒活疫苗,已完成實驗室研究,突破以原代骨髓巨噬細胞實現疫苗規模化生產的重大技術瓶頸,完成獸藥GMP條件下的中間產品制備和檢驗。近期已提出生物安全評價申請,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針對穩定和恢復生豬生產的迫切需求,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聯合大北農集團,形成了“規模化豬場生物安全防控技術體系”,制訂了《豬場復養技術要點》,指導豬場開展復養工作。目前,該技術已在黑龍江大北農豬場推廣,在大北農遼寧北鎮二場成功復產,該豬場6月底以來已轉入基礎母豬6504頭、分娩3205窩、家庭農場投苗32戶,提高了企業信心,10月中旬有望實現“滿負荷運轉”。相關措施和標准操作程序可為其他養豬企業復養及非洲豬瘟防控提供有益借鑒。

所謂豬場復養,是指豬場發生疫情后,通過清洗消毒等方法清除場內已存在的病毒,並採取綜合措施有效阻止病毒再次入場,重新引進生豬開始生產的過程。來自中國農科院的消息稱,復養是一項基於生物安全措施的系統工程,涉及條件保障、飼養管理、飼料營養、環境控制、疫病防控等。據介紹,該技術體系以多重阻斷與殺滅、建立標准操作規程為生物防控核心,涵蓋清場消毒、人物豬車流動、舍內操作等環節。

據了解,下一步,中國農科院將採取院企合作的方式,分析確定非洲豬瘟所有可能的傳入途徑,協助養豬場牢固樹立生物安全意識,進一步完善科學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的復養相關技術規程,組織開展技術人員培訓,面向更多的企業與養殖場進行推廣,為豬場復養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為穩定我國生豬產業和保障豬肉供給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邱晨輝)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