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非洲豬瘟防控技術標准規范發布

2019年09月11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洲豬瘟防控技術標准規范發布

  中國農科院10日在京發布《規模化豬場復養技術要點》及《非洲豬瘟檢測與診斷技術要點》《非洲豬瘟防控清潔消毒技術要點》等三個針對非洲豬瘟防控與生豬復養技術的標准操作規范。這是9月4日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印發《感染非洲豬瘟養殖場恢復生產技術指南》的具體化、可操作技術細則,對生豬養殖業提振信心、市場保供穩價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在規范發布和推介會上表示截至9月9日,全國及時處置非洲豬瘟疫情153起﹔今年以來疫情發生的勢頭總體上減緩,總共發生54起疫情,除4月外,其他月份新發疫情均保持在個位數。目前全國29個省份的疫區已全部解除封鎖,“生豬生產正在逐步恢復”。

  最新發布的《規模化豬場復養技術要點》,是由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聯合大北農集團,基於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P4)的生物安全理念,結合養殖實踐經驗,共同研究建立的全流程復養技術體系,已在黑龍江大北農所有豬場推廣。大北農遼寧北鎮二場實現成功復產,10月中旬將恢復滿負荷運轉。

  與會的國內48家生豬養殖龍頭企業達成三點共識:非洲豬瘟難防難控、但可防可控﹔養殖業應從以往過度依賴獸藥疫苗轉變為生物安全防控﹔疫病淨化、生豬復養完全可行。

  又訊 作為非洲豬瘟防控“最后一道防線”的疫苗研制也獲得重大裡程碑式進展: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在前期基因缺失疫苗自主研發基礎上,進一步篩選出一株非洲豬瘟雙基因缺失弱毒活疫苗,現已完成了實驗室研究,並突破了以原代骨髓巨噬細胞實現疫苗規模化生產的重大技術瓶頸,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記者瞿劍)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