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鮮果價格同比漲幅明顯回落

水果豐收價格穩

人民網記者  陸婭楠  張丹華  李亞楠  寇江澤
2019年09月1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9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0%,其中豬肉價格上漲46.7%,鮮果價格上漲24%,是推動食品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那麼,目前水果價格走勢如何?水果價格能逐步回落嗎?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8月鮮果價格漲幅較上月回落15.1個百分點

傍晚6點多,北京石佛營的天時新生活市場很是熱鬧。“水果都降價了!”水果小販范大姐指著自家水果說,“葡萄剛上市的時候,巨峰一斤10元多,現在一斤4元左右。墨童西瓜也從一斤3.5元降到3元。和去年這時候比,價格沒漲,蘋果價格還降了不少!”

在2500多公裡外的烏魯木齊,正在水果店排隊付款的張先生指著筐裡的桃子說,“這麼好的蟠桃,去年最貴都賣到32元一公斤了,今年剛上市最貴的時候也不到20元,現在10元就能買到。”

市場上的水果銷售價格回落了,果園邊的水果收購價格也比較平穩。

陝西延安洛川縣,蘋果種植面積達53萬畝,預計今年蘋果產量超過93萬噸,產值有望超過50億元,是名副其實的“蘋果之鄉”。如今,正是洛川蘋果交易最紅火的時候。

“早熟蘋果第一天是每斤4元,第二天是3.5元,第三天是2.5元,之后穩定在2元。”洛川縣朱牛鄉三組村民賈佳莉今年種了6畝蘋果,9月4日外地批發商到街道開始收購蘋果。“我家大部分是晚熟富士,今年產量高,大家預估收購價會是3元一斤,比去年略低。”

在山西,永濟市席村果農楊新民種了7畝紅富士蘋果。對水果收購價變化,他有同樣的感受。“村裡種的早熟蘋果,剛上市時收購價是一斤一塊七八,后面隻有一塊四五。晚熟富士蘋果估計一斤隻有七八毛,到不了一塊錢,比去年要低一半多。”楊新民說。

從全國的數據看,自7月份以來,隨著西瓜、甜瓜、桃子、杏等時令水果的大量上市,市場上各類水果的價格開始逐漸回落。8月,鮮果價格同比上漲24%,漲幅較上月回落15.1個百分點。

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價格監測顯示,9月6日,全國紅富士(80毫米二級以上)批發價格已從7月2日最高點每公斤14.71元,回落到13.15元,降幅為7.6%﹔黃冠梨(單重250克以上)批發價格從6月25日最高點每公斤15.19元,回落到6.09元,下跌逾59.9%﹔巨峰葡萄全國平均批發價也從8月6日的每公斤逾9.8元跌至每公斤7.98元。

大范圍低溫凍害天氣、南方水果減產等因素推高了水果價格

鮮果價格如此引人關注,主要是自今年清明節以來,以蘋果、梨為代表的大宗水果價格快速上漲,上漲的速度和幅度都超過了往年。

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看,4月,全國鮮果價格同比漲幅升至兩位數,此后鮮果價格一路走高,6月鮮果價格同比上漲42.7%,漲幅達到今年峰值,影響CPI上漲約0.71個百分點。不過,7月鮮果價格同比漲幅已經收窄至39.1%﹔從環比看,7月鮮果價格下降6.2%。

水果價格漲幅這麼大是生產成本上漲引發的嗎?記者在新疆、陝西、山西三地採訪了解到,這幾年種植成本和運輸成本變化並不大。“人工費大概一天100元到120元,再加上化肥、農藥、果袋等成本,6畝地總成本17000元,成本這幾年都比較固定。”賈佳莉說。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推高了鮮果價格?

“今年上半年特別是二季度水果價格上漲幅度大、速度快,是綜合因素疊加造成的。”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會長魯芳校說。

首先,去年天公不作美,水果產量下降,導致今年庫存減少,推高了果價。據魯芳校介紹,2018年清明節期間,全國大范圍低溫凍害天氣對水果產區造成了較大影響,山東、陝西、河北、甘肅、河南、山西、新疆等蘋果、梨主產區的產量均有不同程度減產,產量下降、庫存少、市場上供需關系發生了變化是引發水果價格普漲的主要原因。

“每年4、5月份都是水果供應淡季,夏季水果還未大量上市,品種不豐富,可選擇的水果種類比較少,蘋果、梨存量少,進一步提高了蘋果、梨等水果價格。”魯芳校說。

其次,今年上半年極端天氣又“辣手摧花”,導致南方水果減產,使鮮果價格進一步走高。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研究員趙俊曄介紹,上半年,受不利天氣影響,荔枝等南方水果因災減產,西瓜和甜瓜等上市推遲,與蘋果、梨等貯存果品庫存偏低疊加,水果市場出現階段性供給偏緊,導致上半年特別是5、6月水果價格顯著上漲。

最后,消化高價庫存,也導致一些水果商販不願降價。在烏魯木齊從事水果收購批發的果商李炳良告訴記者,目前市面上的紅富士蘋果大部分還是去年的庫存,因為收購價格高,又經過長時間冷庫儲存,這些成本算進去,價格沒法降得太低,但是隨著今年應季水果大量上市,去年庫存的高價蘋果已經沒什麼市場了。

今年水果大豐收,價格將會回歸到合理水平

“從歷年價格曲線看,每年7、8月份是蘋果青黃不接的時候,銷售的大部分是去年冷藏的蘋果,價格最貴,而收獲季節往往是價格低點。”陝西洛川縣蘋果營銷辦主任屈志剛說,“可以預計,未來幾個月蘋果價格將從高位回落,趨於平穩。”

根據中國果品流通協會調研情況來看,今年各地花期天氣隻有少數小區域異常,絕大部分蘋果、梨產區豐收在望。據主產區反映,2019年蘋果套袋用量比2018年有較大幅度增加,陝西、甘肅、新疆等西部產區新建的果園將陸續投產,總產量將會增加。此外,2018產季水果收購價格高、效益好,果農對2019產季的果園加大投入力度、管理加強,質量也會有所提高。

“預計2019年蘋果、梨的總產量將達到或超過歷史最高產量,加之進口水果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國內市場供應量充足,完全能滿足市場需求,水果價格將會回歸到合理水平。”魯芳校說。

據介紹,我國進口水果來源地已擴展到60多個國家和地區,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水果及制品進口量417萬噸,同比增長31%,進口渠道基本暢通,進口勢頭強勁。

“水果供給總體充裕,將拉動水果價格繼續回落。同質化的普通、低端果品在集中上市期間或存在低價賣難的風險,而符合消費升級需求的優質、特色果品仍能賣出較高價格。”趙俊曄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14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