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設“一人食”餐位,高校食堂也可玩出“花”來

2019年09月14日08:4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設“一人食”餐位,高校食堂也可玩出“花”來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開學伊始,一段拍攝浙江萬裡學院學生食堂的視頻走紅網絡,視頻顯示該學校食堂不僅在用餐區域設置了可以看電影、比賽的大屏幕,還推出了“一人食”餐位,引發網友熱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食堂就是吃飯的地方,隻要提供足夠的座位和可口的飯菜,足矣。殊不知,隨著時代的發展,在大力倡導人性化的當下,食堂的服務其實還存在不小的改善空間。浙江萬裡學院對學生食堂的改造,頗具借鑒意義。

  “一人食”座位既解決了有人喜歡一個人吃飯的需求,體現了人性化,又提高了食堂座位的利用率,可謂一舉多得。

  很多網友對“別人家的食堂”紛紛表示羨慕的同時,也有網友認為“一人食”座位的設置影響了學生們坐在一起吃飯的社交機會。這樣的擔憂,其實有點多余了。

  據悉,目前“一人食”餐位的設置不到20個,基本上是一座難求,“一人食”座位的設計也並不僅是針對吃飯問題,兩個座位相對,中間有一個隔板,隔板上還有一個可以打開的窗口。很多同學會選擇來這裡看書或者用電腦,有時兩個同學一起來會選擇對面坐著,想要交流溝通,可以打開窗口進行交流。

  食堂是一所學校的窗口,這幾年一些高校出台各種外賣禁令,但收效甚微。如果能在食堂的人性化服務上做足做好文章,又哪用得著三令五申搞什麼“外賣禁令”。

  有鑒於此,這樣的“別人家食堂”,不妨多多益善。

  胡欣紅(教師)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