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人食”餐位滿足 學生多元化需求

2019年09月14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人食”餐位滿足 學生多元化需求

  開學伊始,浙江萬裡學院的食堂推出“一人食”餐位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點贊稱“一人食”食堂解決了喜歡一個人吃飯的同學的需求,也有網友認為“一人食”影響了學生們社交的機會。

  筆者以為,高校食堂“一人食”餐位至少有三個方面值得點贊:

  一是“一人食”餐位的推出是高校后勤部門對學生合理訴求的正確回應。該校食堂相關負責人陳泊介紹說,之所以設置這樣的餐位,是由於不少學生通過該校的后勤服務平台反映有這樣的需求,既然有部分學生希望有相對獨立的餐位就餐,且這樣的要求並不算過分,后勤管理部門理所當然應該予以滿足。於是學校在暑假中將原來的第三食堂進行了改造,新學期開學就正式推出了“一人食”餐位。

  二是“一人食”餐位並不會影響學生用餐時的交流。“一人食”餐位被粉刷成了淺粉色和淺藍色等柔和的色調,座位之間用隔板隔開,配有帶靠墊的同色系沙發凳。餐位設計成兩個座位相對,中間有一個隔板,隔板上還有一個可以打開的窗口。“‘一人食’座位其實也並不僅僅是吃飯,很多同學會選擇來這裡看書或者用電腦。有時兩個同學一起來會選擇對面坐著,想要交流溝通,可以打開窗口進行交流。”可見,這樣的餐位並不會影響學生們坐在一起吃飯交流。

  三是“一人食”餐位還可以提高食堂座位利用率。一般高校食堂的學生餐桌都是長桌子配固定的長凳子,一張餐桌理論上可以讓4到8人同時用餐。但實際上許多學生買到飯菜找座位時,一般都會選擇與熟悉的同學、同鄉坐在一起,大家邊吃邊聊,一旦遇到餐桌上已經有陌生同學就餐,或遇到吃相難看、大聲喧嘩的學生,還會大大影響學生的就餐體驗。相比而言,“一人食”餐位就沒有這方面問題。

  其實,“一人食”餐位是好是壞,大學生最有發言權。浙江萬裡學院大二學生小陸的觀點說出了學生的心聲:“改造后的食堂挺驚艷的,有很多創新的地方,可以通過大屏幕看球賽,自己去食堂還能坐‘一人食’座位。只是現在大家都去體驗,食堂人特別多,去晚了都沒座位了。”(維揚書生)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