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穩定當前生豬生產、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完善疫病防控體系——

推動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9月14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就當前豬肉產能下滑以及制約養豬業長期發展的諸多問題做出了一系列政策部署。分析人士認為,《意見》的出台為生豬穩產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為現代生豬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對於推動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豬肉供應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保供穩價拿出實招

  發展生豬生產,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生活、穩定物價、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生豬產業的短板和問題進一步暴露,穩產保供壓力較大。

  “針對今年以來我國生豬產能明顯下滑,豬肉供應相對偏緊的問題,《意見》從促進生產、加快恢復、規范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保障種豬、仔豬及生豬產品有序調運,持續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加強生豬產銷監測,完善市場調控機制等6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措施要求,相關部門都出台了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將對調動養殖場戶的積極性、促進增養補欄和保障豬肉市場的供給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說。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表示,儲備調節是保供穩價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大力推動開展中央凍豬肉儲備收儲工作,目前中央和地方層面凍豬肉收儲量已經達到了一定規模。同時,國家發改委還牽頭制定重要時間節點的凍豬肉投放計劃,在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和明年的元旦、春節等重要節假日為豬肉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4月份以來,全國有不少地方食品價格上漲達到了聯動機制的啟動條件,發改委迅速向各地發出提示函,督促有關地方及時啟動聯動機制,按照時限要求,將價格臨時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同時還指導有條件的地方結合當地實際提高補貼標准。截至目前,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2.3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到1.29億人次。”彭紹宗說。

  排除障礙鼓勵畜禽養殖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胡冰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豬肉價格上漲源於非洲豬瘟及一些地方忽視甚至限制養豬業發展等多重因素影響。《意見》的及時出台,對於規范市場運行、糾正政策誤差、穩定生豬生產、增強豬肉供應保障能力將產生顯著的積極作用。

  “短期看,非洲豬瘟疫情導致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下降較多,引發豬肉供求緊張﹔長期來看,一些地方在執行環保政策過程中存在‘一刀切’問題,影響了中小養殖戶的生豬生產積極性。與此同時,正如《意見》所指出的那樣,這一輪豬肉價格上漲也反映出我國養豬業產業布局不合理、基層動物防疫體系不健全等深層次問題。”胡冰川說。

  針對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擴大禁養區的范圍或者對養殖場“一關了之”等問題,《意見》明確了整改方向,如:嚴格依法依規科學劃定禁養區,不得超范圍劃定禁養區﹔保障符合條件的種豬和仔豬調運,不得層層加碼禁運限運﹔加快補助資金發放,由現行按年度結算調整為每半年結算發放一次等。

  據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介紹,為落實好《意見》,有關部門對規范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和管理工作拿出了明確措施。例如,依法科學劃定禁養區。除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養殖區域之外,不得超范圍劃定禁養區。絕不能打著環保的旗號,借改善環境質量之名,隨意擴大禁養區的范圍。再如,對禁養區內關停需搬遷的規模化養殖場戶優先支持異地重建,對於確需關閉和搬遷的養殖場戶給予合理的過渡期,嚴禁“一律關停”等簡單做法。

  提升長期生豬供給能力

  胡冰川進一步分析指出,與單純的供給數量相比,豬肉產品的供給質量也是需要不斷加力提升的。在這方面,《意見》提出的規范禁養區劃定與管理、大力發展標准化規模養殖、積極帶動中小養豬場(戶)發展、加快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強化疫病檢測和動物檢疫等諸多舉措顯然很有針對性,兼顧了數量與質量、當前與長遠。“未來,隨著《意見》的實施特別是進口豬肉數量的增多,豬肉價格有望逐步回歸均衡。”胡冰川預計。

  除了掃除影響生豬養殖的短期障礙之外,《意見》還對提升長期生豬供給能力給出了實招。

  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負責人高永舉例說,《意見》就保障生豬養殖用地進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一是強調在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時,要合理安排新增的生豬養殖用地﹔二是完善設施農用地政策,有針對性地提出合理增加生豬養殖附屬設施用地規模,取消15畝上限,保障廢棄物處理等設施用地的需求﹔三是鼓勵利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四荒地”(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發展生豬生產,同時提出各地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制定支持政策。

  “自然資源部要求各地切實落實好現行的支持政策,比如生豬養殖用地作為設施農用地,按農用地管理,不需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作為養殖用途也不需實施耕地佔補平衡。應該說,概括起來,在用地上就是要切實保障生豬生產的用地需求,做到應保盡保。”高永說。

  與此同時,《意見》還進一步明確了具體的項目支持,比如實施良種補貼項目,將符合條件的非畜牧大縣納入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的實施范圍,提高育肥豬和能繁母豬保險的保額等。這些政策項目抓住了生豬轉型升級的關鍵薄弱環節,必將進一步助推生豬生產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