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品安全“你送我檢”,讓監管雙向互動

2019年09月16日09: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安全“你送我檢”,讓監管雙向互動

“你送我檢”,既能及時解答消費者對某個食品的安全疑問,也能據此增強對問題食品的查處效率,而其背后所展現的則是市場監管與市民的積極互動姿態。

瓜果蔬菜是不是有農藥殘留?剛買的肉類是否有瘦肉精?中秋節假期,媒體記者從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為提升公眾食品安全的參與度和感知度,營造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和良好的食品安全社會氛圍,廣州市將在節后統一開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檢”活動。

據介紹,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快速檢測不合格食品的后處理工作力度,除了第一時間告知送樣人樣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建議其停止食用,還將按照規定程序抽樣,依程序進行核查處置,對銷售快檢不合格食品的商家,責令下架退市、停止銷售。也就是說,“你送我檢”,既能及時解答消費者對某個食品的安全疑問,也能夠據此增強對問題食品的查處效率,可謂一舉兩得。其背后所展現的食品安全監管與市民參與的積極互動姿態,值得放大。

從公開報道可知,“你送我檢”活動,這幾年在不少地方都開始流行起來。它一方面是更好呼應社會對於食品安全的更高期待,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食品安全監管從單向度的由上至下的抽檢、監督,轉變為更主動回應民眾對食品安全檢測、科普的服務需求。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的社會關注度極高,但對於普通大眾而言,由於信息不對稱等原因,自己吃的東西到底是否安全,往往只是憑“經驗”,少有明確的量化結果。一般的抽檢、飛檢,所呈現的也只是系統性的安全狀況,與民眾實際感知難免存在一定隔閡。這也成為社會食品安全焦慮衍生的一大現實原因。

而直接設置在菜市場的“你送我檢”快速檢測點,可以讓消費者第一時間知道自己所購買的食品是否安全,其即時性、現場性、透明性,所給予消費者的信任感和安全感,是無可代替的,也是一種對食品安全狀況的“微觀”檢測,與監管部門的抽檢和輿論曝光,形成了一種互補。而這個過程中,不隻有檢測,也還帶有科普、答疑,可以說既是一種監管的延伸,也是一種接地氣的科普服務。

食品安全監管、科普,需要權威,但並不是說隻能冷冰冰、高高在上。特別是時下不少有關食品安全的謠言、模糊信息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這也要求我們的食品安全監管和科普,要更具實效性。而相對於監管部門按自己的節奏和所掌握的信息辟謠、澄清,開展“你送我檢”,讓消費者“出題”,對消費者所提供的任一食品快速給出檢測結果,其公信力和效率,要高得多。

當然,隨著社會對食品安全的要求進一步提高,“你送我檢”也還可以繼續挖掘提升空間。像此前某地的“你送我檢”就被曝光存在一些問題,如有部分市場監督管理所沒能按照檢測名單中所列出的檢測項目進行檢測,這要求檢測本身也應保量保質,杜絕走過場﹔另外,目前各地的“你送我檢”,主要限於食品安全周期間開展,時間較固定、頻次不高,未來可以根據食品安全的社會熱點和民眾的反饋,提升活動頻率,形成常態化機制,既為更多消費者“答疑解惑”,也對違法生產廠家和商販形成更大威懾。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