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季避免“水果病”應學會限量吃

2019年09月19日09:31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避免“水果病”應學會限量吃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各類時令水果也是數不勝數。然而,如果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和水果的屬性,進食不當,也會得“水果病”。“水果病”的主要原因在於大家不了解水果的屬性而盲目進食,且通常是在一次性進食過多的情況下發生的。比如內熱的人吃多了桃子,會容易上火、便秘等。那麼,如何避免“水果病”,讓水果起到抵抗秋燥、滋養身體的作用呢?

  鮮棗在秋季的時候比較有代表性的水果就是棗。鮮棗的維生素C的含量居水果之首,是獼猴桃的10倍、蘋果的近百倍,被譽為“百果王”。鮮棗營養價值高,但一次最好別超過20枚,吃得過量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腹脹,有損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

  柿子俗話說,“七月小棗八月梨,九月柿子紅了皮”。柿子能養肺胃、清熱去燥、健脾,加上其營養豐富,除了鋅和銅的含量不及蘋果外,其他成分均優於蘋果,故在金秋時節又有“每日一蘋果,不如每日一柿子”的說法。但需要注意的是,空腹慎吃柿子,在飯后吃更適宜。空腹吃柿子會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所以貧血患者應少吃為好。

  柑橘柑橘類水果中所含有的人體保健物質,目前已分離出30余種,其中主要有類黃酮、香豆素、類胡蘿卜素等等。如果一次吃得過多,柑橘內大量的胡蘿卜素,入血后轉化為維生素A,積蓄在體內會使皮膚泛黃,繼而出現惡心、嘔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綜合症狀,所以柑橘不宜一次吃得太多。

  蘋果秋季的蘋果鮮甜多汁。蘋果是一種低熱量食物,每100克隻產生60千卡熱量。蘋果中營養成分可溶性大,易被人體吸收,故有“活水”之稱。蘋果果汁可止瀉,空腹吃可治便秘,飯后吃能助消化。但是,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因此攝入過多不利於心、腎保健。 (伊羽雪)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