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鮮蓮子雪耳南瓜羹 滋陰潤燥、養心安神

2019年09月19日09: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鮮蓮子雪耳南瓜羹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滋陰潤燥、養心安神。

  推薦人群:秋季養生藥膳,糖尿病人不宜過多食用。

  材料:鮮蓮子100克(去心)、雪耳1朵、南瓜500克、冰糖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蓮子去芯,雪耳去蒂,蓮子與雪耳洗淨后放在溫水裡浸泡,雪耳剁成小片,南瓜去皮切成小丁塊,在鍋中放入1.5L清水,把蓮子、雪耳、南瓜一同放入,武火煮開后改文火慢燉0.5小時,最后放入少許冰糖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新鮮蓮子煮湯軟糯可口,雪耳性平味甘淡,《中華本草》裡記載其可滋補生津、潤肺養胃,可用於虛勞咳嗽、痰中帶血、津少口渴、病后體虛、氣短乏力等症。據現代藥理研究,其含有的銀耳多糖具有調節免疫、抗腫瘤、抗放射及升高白細胞等功能,還有抗凝、抗栓、降血糖等功效,雪耳本身沒有任何味道,搭配一些南瓜、冰糖可使整個湯水清甜可口,但如果是血糖異常或者肥胖不宜過多食用糖份的人群,可不放冰糖保持原味,利用南瓜的天然甜味即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